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研究成果

童话,让孩子情有“读”钟——记清英外国语学校“童话读书展”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世军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童话,让孩子情有“读”钟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童话读书展”活动

童话是带给孩子最大快乐、最多生趣的文学样式。英国儿童文学家达顿说:“儿童读物是为了给儿童获得内心的快乐而推出的印刷品。”1117的阅读推广日,清英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沉浸在童话的世界,参观各班的童话读书展。

美——色彩鲜明图文并茂

优秀的童话往往融思想美、情感美、形象美、意境美、语言美于一体,给人们以巨大的美的享受。无论经过哪一个教室门口,都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美感。孩子们的每一幅画都是精心绘制的艺术品,这些作品所具有的强烈的审美元素让它们充满了艺术感染力。孩子们大胆而新颖的构图,对色彩的正确运用,对细节准确而敏感的把握,渲染出富有感染力的意境。

趣——情节精彩故事生动

童话的作者从儿童的欣赏角度出发,以拟人、夸张、对比等基本艺术元素,将孩子们的生活、心理和趣味投射到故事中,童话就有了浓郁的童趣,焕发出的源自童心天然的童趣和童稚美。而这一幅幅精彩的故事画面,都展示在每一幅精美的作品中,让我们不得不为他们精妙的设计,精彩的情节所折服。

新——创意新颖想象无限

童话的基本特征是幻想,而且是最丰富、最神奇的幻想。所以童话是激发儿童想象和幻想能力的最好文学样式。幻想本是儿童的一种天赋和本能,幻想的成长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培养。经过童话的熏陶,孩子们纷纷展示出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木偶匹诺曹身上又发生了什么故事;小红帽会不会再次遇见另一只大灰狼;丑小鸭变成天鹅后再次遇到以前的同伴会说些什么……创意无限的作品,让我们坚信,我们的孩子长大后一定是最具幻想力、最具创造力的人。

读了童话的孩子一定会不一样:他们的心理会更充盈,他们的眼睛会更明亮,他们的脑子里会多一些问号,他们的脸上会多更多的笑容,他们的举手投足会多几分自信……希望清英儿童地球村的每一个小公民,都成为小小艺术家,挥笔描绘属于自己的美丽童话!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摄影:须倩  审核: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