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研究成果

《宋庆龄故居的樟树》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昌平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宋庆龄故居的樟树》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执教:王昌平

【教学目标】

1.朗读课文,背诵第45自然段。

2.抓住关键词句理解并感受樟树的特点,感悟作者的写法。
3
.初步体会文中关联词的表达效果,学习用关联词造句。

4.体会作者及人们对宋庆龄的崇敬和怀念之情,初步了解“借物喻人”的写法。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句,在阅读中理解并感受樟树的特点,感悟作者的写法。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感受樟树与宋庆龄之间的联系,了解课文以树喻人的写法。


教学过程
   
一、整体感知,复习导入

    1.这节课继续学习第22课,齐读课题。

2.围绕这个题目,作者写了四部分内容,回忆一下,有顺序地说一说。(板书:舍不得、样子、可贵之处、留影合影)

3.这节课我们重点品读樟树的样子和可贵之处,学习作者是怎么写的。

二、品读第4自然段,感受樟树外形特点

    1. 自由地读读课文第4自然段,这两棵樟树长什么样?

2.作者用了一个词写出了樟树给人的总体印象,找出来。(板书:蓬蓬勃勃

3.哪些地方写出了樟树长得非常茂盛,充满了生命力?在关键词下加点。

⑴ 抓“枝干粗壮”两个“伸”“稠密”“绿得发亮”“四季常青”

文章一连用了两个“伸”,你感受到了什么?感情读第一句。

一般什么样的东西会发亮?作者却说树叶发亮,为什么?(生命力旺盛,树叶青翠欲滴)

四季常青:常表示不变,永久保持,因此是经常的常。

⑵抓关联词:“无论……总是……”

这组关联词说明了什么?(表示在任何条件下,结果都是不会改变的。)

想象:一年有365天,樟树会经历哪些磨难呢?

无论是        ,还是        ,它总是那么葱葱茏茏。(严寒酷暑、刮风下雨、烈日炎炎冰天雪地……)

(3)多么有生命力的樟树啊,我们一起来第4自然段。作者在描写樟树样子时采用部分到整体,先分写枝干、树叶,再整体感受,抓住了蓬蓬勃勃的特点。(板书:部分到整体、抓住特点)

(4)看图背诵。

三、品读第5自然段,感悟樟树内在特质

1.介绍完樟树的样子,接下来作者重点写了樟树的可贵之处。

⑴哪几句是写樟树的?用     划出。

⑵其中有一句写出了樟树所特有的一种品质,划出来。指名读。这一句中的“本身”说明了什么?(板书:香气  永久)“永久”有多久?(引读:当它……,当它……,引导说:当它……风霜雨雪可以摧残樟树的身躯,但摧残不了樟树的香气,刀砍斧凿可以改变樟树的形态,却改变不了樟树的香气,这样就叫“永久保持”。这是多么可贵呀!正因为有这个特质,所以樟树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香樟”。指导读。

樟树的这种特质还有一个可贵的作用呢。有一句就写出了这个作用,划出来。指名读。(板书: 驱虫)(引导说:只要这木质存在一年,虫类就……;只要这木质存在十年,虫类就……;百年……

⑶连起来读一读。这就是樟树的“可贵之处”。

2.开头的三句话是写樟树的吗?作者写它干什么?揭示这种手法叫“对比”(板书:对比

通过这样一对比,樟树的可贵之处就给突出来了。(男女生分读)

3.这两部分的内容作者是怎么把它们连接起来的呢?(用了一个“而”,圈出来)这一段当中还有一些关联词,把它们用括号标出来。这些关联词不仅起到了连接上下文的作用,它们有时还藏着作者内心的态度和情感。试着读一读,你感受到作者对樟树怎样的情感?指名读第5自然段(要求读时突出关联词)。根据这些关联词试着背一背这段话。

4.(看板书)小结:第45两个自然段,作者从外到内,由表及里地介绍了樟树的特点。这两棵樟树不仅外形美丽,而且还有着非常难能可贵的特质,难怪宋庆龄会舍不得!

    四、人树建立联系,了解“借物喻人”

    1. 同学们,天下有那么多的樟树,作者为什么偏偏要写宋庆龄故居的樟树呢?宋庆龄跟这两棵樟树有什么联系呢?让我们来看一看樟树主人的资料,相信你会找到答案。

2.出示樟树主人的照片,你想到哪些词形容她的样子?(温文尔雅、语笑嫣然、丽质天成、品貌端庄、高贵脱俗、明眸皓齿)出示资料,进一步了解。选择一组关联词赞一赞你从资料中了解到的宋庆龄。

3.读到这里,你知道宋庆龄和樟树有什么相似之处了吗?(香气就是正气,勇敢抵制一切恶势力)

周恩来:国之瑰宝;

美国记者安娜:她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温柔、最高雅的女性。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外表是一朵柔美的花,内心却是一头力图冲破天罗地网的雄狮。

英雄探险家斯诺:她的坚强不屈、勇敢忠诚和她的精神,是活的中国最卓越的象征。

5.你现在知道人们为什么总爱在樟树前留影纪念了吗?(其实,这两棵树就是……,通过这两棵树,人们仿佛看到了……)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

6.总结:这篇文章作者表面上写樟树,实际上是借树来写人,这种写法叫“借物喻人”。这样一种含蓄的表达方式,更加耐人回味,让我们读者印象深刻。

7.让我拿起书,走进宋庆龄故居的樟树,走近19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宋庆龄。

五、布置作业

1.背诵全文。

2. 仿照第45自然段的写法,写一写你喜爱的一种树的样子和可贵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