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研究成果

优秀习作:一次有意义的巴士逃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昌平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一次有意义的巴士逃生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四(6)班  王翔宇

    暑假的一天,我跟妈妈看电视,看到了一个关于讲述交通事故的节目,大部分人在发生事故以后不会正确地进行逃生自救,给许多家庭带来伤痛。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急忙告诉妈妈:“妈妈,好可怕,遇到交通事故如何逃生是关键,所以如何学好一种逃生技能就变得非常重要。”妈妈坚定的眼神看着我似乎在盘算着什么。                      

    过了几天,妈妈拿着报名表让我填,说:“儿子,我跟周老师商量了一下给你们上一节交通事故逃生技巧,来一场真实情景模拟的巴士逃生,一起体验一次,遇到这状况该如何逃生自救。”我和姐姐兴奋地填写了报名表格。

    这些天我脑海中不断想象活动的场面,活动如期举行了,我们一共20名学员,来了几名教官还有一辆大巴车,此时我们都沉寂在兴奋中,各个欢声雀跃,突然一声哨声令下,顿时鸦雀无声,教官发号施令:“排成两队,”我们迅速排成两队,“立正,向右看齐,我们今天任务模拟一场交通事故,学会事故自救方法,我们来一场真实情景模拟巴士逃生一起来敲碎钢化玻璃,学会正确跳窗姿势等等,让你们熟悉在危难关头能够自救互救,在演练开始前跟我一起呼口号:‘相信,我能行’”只听见杂乱的声音,口号一点都不响亮,教官再次强有力地呼号“相信我,我能行。”我们似乎也被感染,顿时气势非凡,雷声贯耳,连着四声口号呼起,立刻激发了我们迎战的信心与决心,大家都全神贯注地等待着教官下达命令。

    教官严肃地说:“接下来发生的虽然是一场演习,我希望大家认为这就是一场生死诀别的真正的车祸,我们活动分为两大部分,第一,模拟演练车祸过程,不在任何老师的指导下,看看你们在规定时间是否能逃生。第二,根据演练总结,教会你们如何正确使用工具进行逃生。”我们每个同学都紧张起来了,看着眼前的大巴。大家虽然都不说话,但是彼此好像都能感受那份激动还有害怕。此刻的我满脑子都是我电视上看到的交通事故后恐怖场面。好害怕!“立正,你们准备好了吗?相信我,我能行,大家准备进大巴车。”我们都兴奋地进入大巴,我还听到其他同学在自己座位上欢声雀跃,窃窃私语,根本不认真,心里想:到紧要关头了,怎么能笑得出来。

    我们准备就绪,大巴缓缓开动起来,没有老师和教官在场,大家顿时炸开了锅,还有几个同学安静严肃地抓着座位前面靠背似乎等待着什么,我也立即系好安全带。突然,一阵冲力差点把我从座位上摔出来,车上立刻传来一阵阵哭叫声,原来刚刚上车几个在车上玩耍的同学都摔得老远,我还没回过神来,一股黑色的浓烟从下面冒出来,我感觉大事不妙,解开安全带,找出口,其他伙伴似乎也回过神来找出口,有的拍打玻璃,有的去想办法开门,可是任凭我们怎么做都无济于事,我隔着窗户看着外边的妈妈和老师焦虑的眼神,我想我一定要出去,这时候我看到教官手示意车后面,我一声令下:“都向车最后面去。”我们来到后面,看到一个小窗户开着,教官在外边等待着我们,要我们从这个一次只能通过一个人的小窗户跳出去,大巴那么高,大家都害怕不敢跳,可是车上浓烟越来越浓,老师和家长们都在鼓励我们从后面跳出去,不然大家都会“死”在车上。这时才看到一个同学先把身子伸出去,再把腿试着拿出去,坐在车窗上准备跳出下去,可还是犹豫了半天才跳出去,我心急火燎。眼看着我们被浓烟包围了,大家更加恐慌了。

    这时外面一声警笛声响起,车门开了。我们剩余同学都捂着鼻子灰头灰脸地从车子跑出来。教官宣布我们剩余的人都已经“死”了,20个人只逃生了五人,太可怕了。

    教官进大巴给我们示范如何有效的快速的跳出车窗,只见他双手反抓住窗户上方,脚先踩着窗户上,等待两脚都踩在窗户上再把两腿伸出去坐在窗户上,再把手放正抓住窗户。准备跳时身体前倾,才能减少伤害。教官问:“当车子没有其他出口时,怎么办?”“我们可以用安全锤把玻璃敲碎制造出更多的出口,逃生的几率更大,但是怎么使用安全锤敲窗户很重要。要找准点敲才能敲的破。”教练又开始示范敲玻璃,只见他拿起小锤打玻璃,“啪”玻璃碎了,大家看完都带着笑容,似乎说:“我也能敲碎!”“我示范完毕,请你们每个同学都来敲玻璃。”第一个同学上场了,带好护目镜,手套,拿起安全锤,挥动手臂,狠狠地打在玻璃上,力气比教官大多了,可是玻璃安然无恙,接着换了地方又打了几次,还是无济于事。最后失败了。我们都很疑惑,教官意味深长地说:“同学们,不要觉得很简单,其中是有技巧的,要找到玻璃的中心点,在中心点的1/3处均匀用力,很容易敲破的。你们来试试吧!”第一个同学又开始敲玻璃了,这次按照教官要求一锤把玻璃敲破了,我们都为他鼓掌,就这样,我们按照教官要求每个同学都把玻璃敲碎了。

    接着再演练一次,这次我们根据教官教的逃生方法不会那么慌张了,很快我们在最短时间内都逃了出来,我们为自己感到骄傲!

这节课我们都能领会到逃生技巧,也能感受到交通事故的可怕,更能体会到平时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真的盼望着快点开学,我可以像教官一样教同学们逃生的技巧!这样会帮助更多的人哦!

指导老师:王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