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学习资料

听君一席话,如沐五月风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听君一席话,如沐五月风

——彩虹部落语文老师听徐主任谈“易课”

有一种交流让我们如痴如醉;有一种活动让我们齐聚一堂;有一种声音让我们产生共鸣;有一种智慧让我们更加精彩!为了进一步推进清英“易课”的深入实施,切实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水平,519日下午4时,彩虹部落全体语文教师们齐聚三(A)办公室,相约徐益凤主任,聚焦如何有效“易课”。 

徐主任对解读文本有着精辟的见解,不单单是《荷花》这一课,她认为,要想真正上好语文课,必须学会解读文本,走进文本,深入挖掘教材,不能片面的停留在文本的表面,要挖出文字背后蕴藏的东西,只有钻研出语文的味道来,才能上出有语文味道的课来,而教学理论必须通过教材,教师课堂实施表现出来。徐主任对于文本解读的讲解,全面、细致、精到,使得在场的每一位语文老师都受益匪浅,赞不绝口。不光如此,徐益凤主任还强调,“易课”易的是观念,是要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撑起整个课堂,教师只做适当的引导。期间,就“独学”“对学”“组学”的模式如何灵活应用,徐主任也做了细致地解读,她指出不管采用哪一种方式,都是为解决课堂问题服务的,要根据课的不同类型,有智慧地进行选择和设计。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彩虹部落全体语文老师对如何上好语文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虽然只有短短的二十几分钟的时间,老师们却在这种浓郁的教研氛围中,聆听着徐主任的独特见解,碰撞出语文教学的智慧火花,收获着知识的喜悦。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摄影:殷燕军  审核:路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