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春风送春雨,研训促教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春风送春雨,研训促教学

——武进区语文新教师基地培训活动

三月,正是嫩芽初放的时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15日下午,宽敞明亮的观摩教室里更加春意融融——武进区语文新教师基地培训如期进行。

本次研训活动由清英外国语学校殷燕军老师以及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的王卓老师分别执教。

首先,殷燕军老师带领三(7)的孩子进行了一次恐龙探秘。本节课体现了清英改课中学习模式的转变,具体落实独学、对学、组学、群学以及小组、大组展示,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全部还给了学生。每一环节殷老师都有明确清晰的学习目标,学生根据这些学习目标先进行自主学习,接着和学习伙伴之间一对一交流,然后在小组内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全班展示交流。课堂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学生思维的碰撞,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学生能力的提升。通过小组成员彼此间的交流和补充,作比较、打比方、列数字这些说明方法,深深地刻在所有人的脑海中。

接下来,王卓老师又将我们带进了她创设的“美好”的小世界里。教态大方,整合巧妙,大胆创新是王老师本堂课的亮点。课堂上,王老师亲切自然的教态,抑扬顿挫的语音,唯美的课件,让学生陶醉。在愉悦的教学氛围中学生们思维活跃,大胆表述自己的思考,在快乐中学习。

执教结束,武进区全体语文新教师齐聚一堂,就两位老师的开课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让培训的氛围变得热烈而又严谨。

随后,清英外国语学校壮亚芬副校长兼此次培训辅导员结合两堂研讨课和四位学员的评课现状给新教师们做了说课、评课的讲解和模范展示。壮校长的指导让学员们豁然开朗,让大家对评课有了进一步了解,初步掌握了评课的方法。

此次研训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清英的大力支持,辅导员壮校长的精心指导,以及两位开课老师的辛勤准备。学习交流让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我们深知,只有不断地去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素养,才能更好地为教育服务。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张茜  摄影:常青  审核:壮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