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学习资料

让课程改革成为教学常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让课程改革成为教学常态

——清英第六届成长节骨干教师语文引领课

新学期,我校深入推进新一轮课改活动,在清英第六届成长节来临之际,为了提升教师改课的能力,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一批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实践。37,我校徐益凤老师率先开展了骨干教师示范课观摩活动。

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下册的《海伦·凯勒》一课,整节课最大的亮点便是学习模式的转变,分为独学、对学、群学以及小组展示,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全部还给了学生。每一个环节老师都有明确清晰的学习目标,学生根据这些学习目标先进行自主学习,接着和学习伙伴之间一对一交流,然后在小组内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全班展示交流。课堂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学生思维的碰撞,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学生能力的提升,通过彼此间的交流和补充,海伦·凯勒不屈不挠、热爱生活的形象逐渐清晰,深深地刻在所有人的脑海中。

这样的课堂模式,使得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避免了师生间零碎、随意的问答,学生围绕学习目标深入学习研讨,保证了对知识解读的深入。自主互助式的学习模式给课堂生成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学生有自学、探究的时间,有合作交流的空间,很好地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本次示范课,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为青年教师加快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相信在我校新一轮课改的潮流中,清英教育会迎来新的春天。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文:刘军 图:常青 审核:徐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