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学习资料

书香伴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寄语新学期 书香伴成长

 ——清英外国语学校新学期读书沙龙活动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教师的专业发展,更是离不开教育专著的引领。223日下午,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为落脚点,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沙龙活动全体教师齐聚各年级办公室,交流寒假中的读书心得,畅谈读书感言。

代表发言,畅谈教学实践真知

活动中,陈国强老师以自己的教学经历为例,在一些看似平淡无奇的育人故事中践行了他在书中读到的话:不管做什么工作,要做出滋味来,请用上大脑。书中的劝勉已经成为了他工作中的行为准则。伏晓玲老师和我们分享了特级教师徐斌的课堂实录,从书中读到了数学老师不能仅仅看“外”,更要眼睛看“内”,这才是数学学习的本质!而刘敏老师是一名语文教师,她在融会贯通书本知识的同时更侧重教学实践,她就阅读中的一些心得结合着自己在工作中的体会分享了自己对教育教学的思考。这些来自教学实践中的真知灼见,引来了认真思考的同仁们的点头称赞。

读书分享,重温书籍内化知识

活动中,王芳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到:她在读书时期就酷爱读书,古今中外各类书籍她都喜欢读。随着读书量的增加,她深深体会到了读书给她带来的乐趣。她说;“书籍是她的良师益友!”并倡议大家要利用一切时间多读书。
  梁晓燕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她与自己儿子读书的一些趣事,并指出了读书对教育孩子的重要性。
  陈刚、鞠春燕老师就向大家推荐了两本好书:一本是吴非的《致青年教师》;一本是雷夫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丁冬雅与李静洁两位老师与我们品读分享了两篇有关人生感悟的美文,让人回味无穷。
  活动中,老师们踊跃发言,真诚交流,敞开心扉,畅谈教育理想,抒发读书感言,分享美文著作。整个活动在感动、温馨、激励中进行。

探讨交流,碰撞思想提升境界

老师们感慨,踏上三尺讲台,工作中的繁琐之事不断。但在工作中,能坚持读书,实在是很不容易,贵在坚持!在读书中收获,在读书中成长。忙里偷闲,寻找书中的真谛!学会用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生活。

人生最美是读书,通过阅览吸收、自主探索、自我感悟,最终使自己向更优秀的方向发展。清英为每位老师设计了三支阅读疫苗,分别在新春、暑假、寒假开启阅读之旅。让读书成为清英人的一种习惯,遨游书海,感受阅读的快乐,享受幸福的教育。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李婧 摄影:李婧 审核:谢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