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浅入深出·挖掘阅读内蕴——记三年级语文组阅读研讨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何洁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浅入深出·挖掘阅读内蕴

——记三年级语文组阅读研讨活动

三年级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孩子们已告别低年级,跨入全新的中年级;同时也是是孩子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从可塑性强转向逐渐定型的重要过渡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塑造孩子的阅读态度,增强学生的自我表达显得尤为重要。学校藉此契机,11月17日特约从教多年、有着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丁冬雅老师给我们三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做了一个深刻而意义非凡的阅读指导培训。

深度预习、走进课堂

丁老师说,在三年级这一重要的转折阶段,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重点应该是“段的教学”。丁老师指出把“段的教学”落实到实处,就要我们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把深度预习带入课堂。如何能行而有效的做好深度预习,丁老师给我们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指导学生朗读,把课文读通读顺。任何的教学都是建立在熟练朗读的基础上;其次,在朗读的过程中,我们要指导学生边读边想、思考每自然段的主要内容,由段及文,通过每自然段的理解,做到对文章主要内容的整体把握;不仅如此,在整个深度预习过程中,我们要教会孩子们善用辅助书,把身边的有限资源化成无限的学习资源,把学习做到细微,做到极致。

朗读背诵、精细优化

丁老师还强调了背诵在小学语文教育,乃至整个语文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如何指导学生行而有效的背诵便显得格外重要。文章的把握,背诵方法的传授。做好背诵,更重要的是对文章整内容的把握,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中阅读教学工作落实到段的教学。阅读短文中经常会出现理解文中关键词语意思或找近义词、反义词的题目,我们一般要从该词字面和上下文相结合,来准确解答。对于此类问题,丁老师也指给我们指明了良好的方向。

另外,丁老师着重指导了我们关键句子在文中所起作用的分析。她告诉我们,可从两个方面来思考,第一是结构方面,第二是内容表达方式方面。从结构方面,要明确句子所处位置不同,其作用也往往不相同。比如,一般说关键语句处在文章的开头,常常具有总领全文、引出下文的作用。处在文章或段落的中间,则是或强调突出,或呼应上文、或承上启下,处在文章的结尾,往往有点题、照应开头、深化主题等作用。从内容表达方式方面,句子若是使用了修辞手法,可从修辞手法的作用方面来解答,比如采用比喻、拟人的句子是为了使文章生动形象,采用反复的修辞手法的句子是为了强调,采用排比修辞手法的句子是为了增强文章等。

师为学先、我辈先行

在活动的最后,丁老师更是对我们全体三年级语文老师做出了展望,希望我们能先学生一步,从自身做起,从阅读做起,让我们做孩子们的榜样,跟孩子们一起学,一起阅读。

阅读是一种浪漫的情怀,更是一种崇高的灵魂;是一种灵性,一种尊重,一种人格。阅读楚辞公屈原脚下的汨罗江;阅读宋名将岳飞背后的精忠报国;阅读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的丹心汗青......让我们懂得爱国升华灵魂。阅读是璀璨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好好把握,会让你能力倍增。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文:鄢志华    审核: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