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第三届中国文化节课程成果展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清英外国语举行“第三届中国文化节”课程成果展示活动

6月,清英外国语学校“第三届中国文化节”探究课程展示活动拉开帷幕,全校7大部落54个社区展示了本学期对中国文化的探究成果,本次活动分活动展示和静态展示两个板块展开。

文化秀,秀出中华民族气韵

本次中国文化节,7大部落分别对安徽、西藏、海南等7各省份从民风民族、饮食文化、历史名人等负面开展合作探究,孩子们通过网络学习、实地探究等方式,各社区通过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等方法进行学习和课程实践。

各部落在充分探究和讨论后,带来各省份、民族特色服装秀:烟雨江南的旗袍风韵,展示中国文化的柔美;衣着鲜亮的藏族服饰,带来雪域高原的神秘;柔美多姿的傣族女子,让大家的记忆留在耳熟能详的《月光下的凤尾竹》的歌声中……孩子们不仅探究民族服饰,对各个民族不同历史阶段的服饰也作了精彩的展示。同时,孩子们将自己学习的各地方言,用诗歌和流行歌曲的形式进行传唱,常州方言、淮南方言、闽南语、粤语……各种方言在孩子的口口相传中,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不同的方言的特色,也是各地域不同文化的传承,相信给每个孩子的心中留下一种文化的根,家乡的情,中国的魂。

文化展,展出华夏地域精彩

在动态展示的同时,各部落静态展示也在校园中来开帷幕。我们深知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源头活水”,也是现代学校文化具有民族特色、中国气派的重要保证。

结合各社区对各个省份的研究,各部落精心汇总各自的研究成果,从各省份历史的溯源到现今的发展状况,从文化的传承到人文的发展,从民风民俗到各地风味,从风景名胜到历史名城……各部落在师生探究基础上,选择了最具特色的部分制作了展板并在校内进行展示。期间,各部落利用课间,选派小讲解员对各自探究的内容进行讲解,以期让每个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到多元的地域文化,听到来自窗外的声音。

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表达意识和竞争意识,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创新能力、交往能力,增强集体荣誉感,让节日文化活动成为学生体验美德、提升能力的重要载体。孩子们在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中,传承古典气息,演绎现代精彩。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图:常青  文:高波  审核:朱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