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舒能课堂奏响,快乐成长起航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舒能课堂奏响,快乐成长起航

——记第五次区语文新教师基地培训活动

五月,暮春,百花盛开,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校园内弥漫着阵阵芬芳。24日下午,武进区语文新教师基地培训活动在理想国二,三楼如期举行,新教师齐聚观摩室,在教海、学海中徜徉,追寻语文的魅力芳香。

课堂有“学味儿”

低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二楼观摩室举行,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张茜老师和徐洁老师分别执教了课文《蚂蚁和蝈蝈》和《乌鸦喝水。》

首先,张茜老师带领一(6)班的小朋友走进了《蚂蚁和蝈蝈》的故事中,她用温柔亲切的语调,引导小朋友们进行独学、对学、组学和群学。真正的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在课堂中,张老师设计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在有条不紊的节奏中,引导孩子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对蚂蚁和蝈蝈在冬夏的不同表现进行归纳分析。整节课,我们看见的更多是学生思维的碰撞,我们感受到的是学生能力的提升和孩童们机智明快的反应。听课者无不为清英孩童的自主学习能力点赞。

随后,徐洁老师和史丰华老师又用学科整合的方法,巧妙地讲授了《乌鸦喝水》这一节课。徐老师的语文课,教态大方,谆谆善诱,精美的简笔画,富有童趣的语言和热切的眼神都让学生陶醉。尤其是在跨学科整合这一环节,史丰华老师的科学助力,精密的实验安排,更是把本节课推向了高潮,使得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舒适中能力提升。

课堂有“韵味儿”

而中高阶段语文教研活动则在三楼观摩教室举行,清英外国语学校的殷郡伟老师和锦绣小学汤肖倩老师展示了新教师的课堂风采。

殷郡伟老师勇于尝试挑战,向新教师们展示了一堂意蕴深远的古诗教学课《绝句》,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小组的讨论交流中,妙语连连,将《绝句》中的韵律美、节奏美以及意境美表达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赞赏。这样的课堂,富有灵动的活力:自主学习、互助展示,使得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思维的火花越碰越绚丽,课堂学习也变得愈发轻松愉悦。而汤肖倩老师则以清新优雅让在场的新教师眼前一亮。柔美的音调、生动的语言、淡然的神态,将《宋庆龄故居的樟树》一课上出了她自己的味道。以读促讲,读中感悟,说话训练……一系列的巧妙设计,让整堂课焕发着蓬勃的活力。

研讨有“深味儿”

课后,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詹丽萍主任和倪文娟主任的主持下,新教师们展开了有效的评课活动。新教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不仅对两位新教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更针对课堂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困惑。随后,两位清英资深的语文老师结合两堂研讨课和新教师们的困惑做了课程教授的讲解和点播。他们的指导让老师们豁然开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不断地钻研和交流下,区语文新教师们能越发快速地成长,虽然行走在这条教育大道上,会彷徨,会迷惘,但就是在不断地钻研和交流中,课堂才会绽放出异彩。相信每一位新教师都会努力探索,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与张力。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文:孙学红、殷燕军  图:常青   审核:壮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