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钢笔字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笔墨纸砚 传承中华魅力

——记彩虹部落“踏实学习·拔节向上”钢笔字调研活动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为了能切实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自己书写能力,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从而全面提高三年级语文教育教学质量。524上午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彩虹部落语文教研组开展了“踏实学习·拔节向上”为主题的钢笔字调研活动。

严·关注细节

本次钢笔字调研,采取“咬尾”监考,要求严格,内容全面。我们不仅仅关注到孩子们的自己书写,更着眼于孩子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端正的坐姿和正确的握笔。整个调研活动中,我们惊喜的发现,绝大多数学生书写时能做到三个“一”,书写字迹也行笔流畅,秀色可餐。由此可见,三年级组的语文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始终坚持“提笔即练字时”,时刻保持对孩子的高要求、严标准。

精·提升实效

调研结束了,三年级的语文老师们马不停碲的认真批改了钢笔字。不仅如此,徐益凤老师还细致地指导老师如何给钢笔字书写正确的评分:注意看准字形,关注字的间架结构;运笔、行笔、收笔,按正确的笔画书写,一个笔画要一次呵成等等。徐老师的细致讲解和现场示范让全体三年级语文老师对写字教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最后,徐老师对我们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对字体的关注“由字体进入笔画,再将笔画回归字体”。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采。正如文艺理论家周扬《在中国书法家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书法作为一门中国独特的艺术,我们应该重视它。”清英一直倡导孩子从这里走向世界,重视孩子的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书法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清英致力打造的特色课程之一。学校邀请书法名师来校指导写字教学,举办师生书画展,培养了一大批的“小小书法家”。相信,在清英这篇沃土的滋润下,我们一定会迎着阳光,向上,向上......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文:鄢志华 审核人:吴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