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课改春风吹满地,彩虹部落齐飞扬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课改春风吹满地    彩虹部落齐飞扬

——记清英语文组课改教研活动

阳春白日风在香,清英课改名远扬!在清英课改浪潮的领航下,清英所有的语文老师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俞丽娟老师带来的语文课改教研课。

俞老师选择了三年级下册的《海底世界》,这是一篇关于海洋的常识性课文,作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海底的景色奇异、物产丰富。俞老师设计的这节课充分体现了清英改课中学习模式的转变,具体落实独学、对学、组学、群学以及小组、大组展示,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全部还给了学生。

(一)创设课堂导入,吸引学生注意力。

课的第一锤必须要敲在学生的心灵上,激发起他们思维的火花,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课堂伊始,俞老师就带领学生一起漫步海底世界,在舒缓的音乐声中欣赏着海底瑰丽的景色,五颜六色的海底动物,形状各异的海底植物,都激发起学生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

(二)创设操作情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俞老师精心设计每一环节,及时出示学习目标,学生根据这些学习目标先进行自主学习,接着和学习伙伴之间一对一交流,然后在小组内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最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全班展示交流。这样就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变学生被动地听为主动地去探究,让学生通过操作来观察、比较、议论、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通过探究知识,变书本知识为自己的智能,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和灵活运用知识能力。通过小组成员彼此间的交流和补充,作比较、打比方、列数字这些说明方法,深深地刻在所有人的脑海中。

(三)创设成功情境,激励学生积极进取。

课堂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学生思维的碰撞,生动的表演,幽默的语言,活跃的气氛,让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实践证明,给学生创设成功的机会,体验成功的快乐,就能极大地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强化他们的学习动机,使他们满怀热情地投身学习活动中。

学习交流让每一位老师都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我们深知,只有不断地去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素养,才能更好地为教育服务。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俞丽娟  审核:徐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