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解读文本密码,向读学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解读文本密码,向读学写

——记武进区“向读学写”小学语文专题研讨活动

烟雨朦胧的四月,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春意盎然。421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我区小学语文“向读学写”专题研讨活动在清英外国语学校顺利开展。区教研室张新东校长与来自我区各校的200多名语文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观课·智慧·灵动

下午130,专题教学研讨活动正式开始。围绕本次活动主题,我校徐梅和唐靖霞老师分别执教了四年级《云雀的心愿》和五年级《大江保卫战》。徐老师从文章的体裁——科普童话的特性,从文本入手,解读出文章的结构反复,知识丰富,语言通俗的基础上整合了课外的《小壁虎借尾巴》、《小鸟的呼唤》展开故事的创编。唐老师从《大江保卫战》中“救群众”的部分结合文本展开具体的分析,结合《在大海中永生》、《梦圆飞天》这两篇课内文章,对比新闻报道,明确了通讯报道的特性:重大事件,描写具体,情感充沛,再次基础上结合学校的阿福童活动展开通讯报道的写作。一重解读,二重融合,三重创编,给在场听课教师留下深刻印象。

解读·文本·课程

精彩的教学展示后,清英课程中心副主任徐益凤发表了以“解读文本密码,向读学写”为题的专题汇报。徐主任强调我们要关注文本,把握文本,她从每一类文章本身的特色切入,解读对文本的认识。如写人的记叙文要关注细节刻画、典型事例来记叙人物的生平和事迹,表现人物的思想和性格;叙事的记叙文要以记叙事情的发生、经过、结果为重点,学习文章是如何与中心相关的等。图文并茂的演示,深入浅出的讲解,如缕缕春风,为在场全体教师带来了重要的启迪,指明了践行的方向。

辩证·开掘·运用

在大家热切的期盼中,武进区教研室张新东校长依据活动主题作了精彩评议。针对我校两位青年语文教师的课例,张校长给予了高度赞赏与肯定。他认为,落实“向读学写”我们要做到三点:一、辩证把握向读学写的内涵,增强意识。我们要高水平的呈现阅读理解的过程,做到视界融合,同时在阅读理解的过程中学习表达,在表达的过程中加强阅读理解。二、智慧开掘向读学写的资源,寻求帮助。就如同两位老师能运用群文阅读的方式解读文本,资源的运用合理、丰富且具有迁移的功能,同时灵活运用课堂动态生成的资源。三、灵活运用向读学写的策略。做好读写的结合,课内外阅读的融合以及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的整合。末了,张校长还勉励老师们积极探索,期待全新的教学方式变革。

两节课例犹如两扇窗,向在场教师呈现了清英关于语文“向读学写”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专家精彩的发言,延展了教师们视野的高度,引领着我们寻到了行走的方向。打开一扇提升向读学写教学的窗,踏上一条通向革新语文课堂教学的大道,在今后的行进方向中,清英将继续踏实践行,实行全新的课程观与教育教学观,行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刘敏  审核:徐益凤  摄影: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