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注重思考与合作,打造品牌课堂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注重思考与合作  打造品牌课堂

——记摩尔部落语文教研活动

  阳光明媚的春季,摩尔部落的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聆听王娇、柏丹萍两位老师带来的课改教研课。

王老师的课堂以独学、对学、群学的学习模式开展,以学生学为主,教师引导为辅,因此合作学习是本堂课的一大亮点。课堂上,无论是对学还是组学,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导。在独学、对学、组学的过程中,孩子们老师的引导下,交流自己的想法,讨论心中的疑惑,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课堂成了学生乐学的舞台。孩子们化身为美丽的蝴蝶,穿梭于幽静的山谷中,体会那一群群彩蝶的优雅与灵动。

柏老师在带着学生品读课文时,以读为主线,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教学时老师始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有效合作,紧扣文本中的关键字句进行体会。强调孩子们小组合作、尊重学生个性感悟,开拓学生想象,引导学生产生疑惑,体会文中“两个学生学习的差异,并且不断创设语言情境为学生感情朗读引路,不断将文中学有所成的情感升华,在不知不觉中把握文本内涵:一心一意才能学有所成

     两堂课为我们这些青年教师的课改之路提供了不少启发,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课改的探索实践中,教师要学会等待,学会分享,学会宽容,学会合作,学会选择,学会创新,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体现在日常的教育行为中。

在成长的旅途中,摩尔部落的每一位教师将重新定位自己的教育观、教学观、价值观,改变思维方式、改变课堂教学设计,改变课堂教学行为,从而促进部落教师的共同成长,展现最靓丽的清英品牌课堂。 

(撰稿摄影:蔡芙雯    审核:倪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