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立足课堂真教研,落实课改促提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林雪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

立足课堂真教研 落实课改促提升

——清英外国语学校语文组课改教研课

课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渠道,也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主要途径。为了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清英始终以课堂教学为核心,努力打造易课模式,积极开展教研组建设。四月伊始,老师们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在磨课与研讨中不断优化易课模式,探索教学研究的幸福之路。

对子互学提升整合能力

首先,由彩虹部落吴明红老师执教《放飞蜻蜓》。课伊始,她积极引导学生进入角色,边读文、边体悟,因此学生能独立思考,体悟得较深。在引导学生了解蜻蜓知识时,她以表格为基准,让对子互学后填写蜻蜓的特点和作用,再让学生思考蜻蜓还有什么特点和作用。她还指导学习对子学会整合书本资源和课前搜集到的资料,用自己的话来介绍蜻蜓。课上,学生们眉飞色舞地说着蜻蜓,那些数字、那些小故事在他们的唇间动情地倾吐着,学生们的思维之花在课堂中尽情地绽放着。

小组合作提升探究能力

接着,传奇部落强君老师执教古诗《石灰吟》。在教学这首古诗时,他设计了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教学思路:知诗人,解诗题——抓字眼,晓诗意——入意境,悟诗情,循序渐进,逐层深入。在突破教学难点时他采用了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让学生总结学法:知、解;抓、晓;入、诗,最后交流反馈中引向深入。这样的设计使得教学节奏得到最有效的调控,使得教学内容得到最高效的组合,从而产生最佳的教学效率。

研究讨论提升课改能力

两节教研课结束后,在课程中心徐益凤主任的带领下,老师们就听课感想畅所欲言。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是课改的重点,很多老师讲到了这点带来的课堂改变,小组学习确实刺激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了课堂中来,学生的自主学习得到了落实,不再是一纸空谈。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角色都发生了变化,老师由原先的传授者变成了现在的组织者,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体。

教学研究,是一条洒满阳光的光明之路,只要心怀梦想,执着追求,就能饱览一路美丽的风光。我们有理由相信课程改革正是我们向前飞奔的助推器,有了它,我们每个清英教师的个人素质将会飞速提高,也将更好地服务于每个清英学子,让他们行得更远、飞得更高!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人:吴明红 摄影:常青  审核:徐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