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走进童话王国 感悟童话之美——台湾作家管家琪与清英师生作交流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走进童话王国  感悟童话之美

——台湾作家管家琪与清英师生作交流活动

阅读童话,就是走进童话王国开启一段快乐旅程,这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1124下午,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迎来了华文世界重要的少儿文学作家台湾管家琪老师。

同学们一听到管家琪老师要到清英讲学,早就沸腾开啦,《三条龙和小披风》《爱跳脚的小山猪》《小婉心》《真情苹果派》等等作品他们都已经读过。在他们的心中,有一个偶像叫管家琪,有一种梦想叫做童话,还有这一份期待,叫做面对面地和管老师交流……当管老师来到会场后,孩子们纷纷起立热烈鼓掌,这一种发自内心的热情足以说明他们对管家琪老师的喜爱,对此次活动的期盼。

首先,管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富含人文哲理的童话故事,带着孩子们在她的童话世界里自由遨游。她说:“童话是根植于生活中的一种联想,创作童话要从童话的续写着手,想法就是编故事的源头。”她还声情并茂地阐述了写作中素材积累的重要性和阅读中合理想象的作用。管老师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不时引来同学们的齐声回答和激动的附和。她还告诉在座的同学,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童话创作应从亲身经历的生活写起,才能写出真情实感。要善于做生活的有心人,用一双慧眼去发现,挖掘身边的小事和细节,写出有创意的童话来。

接着,管老师充分利用了现场穿插的“与作家对话”的互动环节。她始终用亲切温和的态度引领着孩子们走上阅读的道路,告诉他们要勇于坚持心中的梦想,最终一定会到达梦想的彼岸。孩子们受到了极大鼓舞,在互动环节中许多学生争先恐后地与管老师进行交流。对管老师的兴趣爱好、写作方向等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孩子们围住管家琪老师,一个个兴奋地捧着书,让管老师签名。当孩子们拿到管老师的签名后,个个激动不已,捧着心爱的书快乐无比。虽然只是小小的签名,却凝聚着管老师对孩子们的希望;虽然只是小小的签名,却能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不断激励前行。

这是一次与作家零距离的互动交流,管老师的童话故事给孩子们带来了创作自己童话的启发与思考,童话的种子在学生们的心中悄然发芽,就让阅读童话点亮孩子的生命,让书香在清英永远浓郁!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常青  文:吴明红  审核: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