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语文实验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温故而知新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一年级语文拼音拼读调研报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寒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温故而知新
                                               ——记清英外国语学校一年级语文拼音拼读调研
10月15日,一年级进行了语文拼音拼读调研,8个班的语文老师咬尾巴进行测试。本次调研是针对一个半月以来学生所学的拼音,以拼读音节词的方式检测他们的掌握情况。包括平舌音和翘舌音的区分,整体认读音节的掌握,三拼音节的拼读以及j q x与ü的拼读,每个学生至少测5个音节词。
中午12点30分,每位语文老师拿着班级名单和拼读纸,走进了各自检测的班级,让孩子一个个读过去。通过中午1小时的测验,我们发现每个班情况差不多,过关率很高只有部分学生整体认读音节和三拼音节还不太熟练,三拼音节涉及到声母、介母和韵母,在拼读时需要学生看清楚三个部分以及声调,对学生的要求会高一点,因此有些难度。整体认读音节中的平翘舌音zi ci si和zhi chi shi也有部分学生分不清,见到j q x的小ü去掉了两点,个别学生就不认识了,把它读成了u,还有少数学生四声调不会读。这次调研的重点抓的很准,通过这次调研,让每个班的语文老师对自己班级的情况有了具体了解,根据调研记录表,每个学生哪里比较薄弱都看的一清二楚。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一年级语文老师会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对症下药,加强练习,争取在拼音全部学完后,让每个学生都能轻松过关。
一个月以来,每位语文老师都用自己的方法,独特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学会了拼音,从最简单的单韵母、声母到复韵母,从两拼音节到三拼音节,难度不断增加,孩子们学得越来越棒,看在我们眼里觉得很欣慰,孩子们的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人:朱丽明  摄影:郁利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