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前瞻性项目国际理解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人生有梦不觉寒 化茧成蝶可待时——记清英陈峰老师荣获江苏省网络团队教研比赛一等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丹婷  发布时间:2014-12-28  浏览次数:
 

人生有梦不觉寒  化茧成蝶可待时

——记清英陈峰老师荣获江苏省网络团队教研比赛一等奖

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有这样一个她:心怀梦想,为了实现心中之梦,执着而努力地付出;关注学生,力求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渴望成功,用执着创造谱写人生的华美乐章。她,就是刚刚代表常州市参加江苏省网络团队比赛荣获一等奖,带给清英美丽感动的区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陈峰老师。

满含期待,切实成长

提起陈峰老师,公认的“严要求,高效率”。她爱学生,对待学生严中有爱,严中有章;她爱老师,关注老师的专业发展,把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她勤钻研,积极探寻属于她自己特色方向的教研航线,努力践行她科研路上留下的串串坚实亮点。老师一直信奉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真理,为梦想远航。她特色教学,主观能动,对待学生,亲和力强;她深入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特征,上课激情大气、张弛有度;她对待学生个性化的成长以优能为标杆,对待学生共性化的学业以结果为导向。在她看来,清英就是很多年轻人梦想的地方,是释放激情、挥洒青春的大舞台。

人们常说: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陈峰老师总是把每一次发言、每一次公开课、每一次家访,每一次竞赛都作为一次次被磨练、被提升的机遇。她总是不放过抓住每一次喷发向上、破土而出的机会去装扮这人生中的一份份诗意的绿色,而不是等待着春天的庇护。

难忘曾经,享受过程

六月底,她和她的团队(陈峰、骆小维、周萍)在接到常州市网络团队比赛的任务起,时间就进入了倒计时。三位参赛选手白天上课,晚上挑灯夜战,详细阅读参赛标准,搜集资料,确定范围、内容,揣摩课标与8册教材教参,从总目标到分期目标;从教材的编写特点、编写体例到教材的横向、纵向整合;从教学建议到评价建议;从课内资源到课外资源,一个内容一个内容斟酌,一个方面一个方面落实,赛前的每晚11点前她们从没有离开过学校。三人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写好的稿子相互推敲、相互修改、相互补充、相互提出建议,情与景都是那么的真切、踏实、纯真。初稿形成后,她们又轮番牵住学校领导,不厌其烦的讨教。那份努力与真诚打动了每一个人,最终,他们的讲稿,从布局谋篇到体例文采;从大小标题到前后顺序,一字一词一句,一图一景一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他们对微课的认识,微课的录制技术也在不断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网络团队教研比赛中,她们以主题鲜明,立意独到的微课脱颖而出,常州市网络团队比赛一等奖实至名归。

经过常州市筛选组合,陈峰老师又马不停蹄,受命和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的邓黎莉、江丽华老师组成常州市英语网络团队,于821-24日参加了领航杯•2014年江苏省教师网络团队教研比赛。今年省主办方对比赛内容进行了调整,引入了翻转课堂的理念,旨在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教研新模式,让比赛赋予了理念创新的更高要求。但陈峰老师和她的团队始终沉着应对,冷静思考,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和来自于清英团队伙伴的鼓励,完美地呈现了清英人的风彩。陈峰老师代表团队所作的最后陈述,以饱满的激情、抑扬顿挫的语调、朴实无华的精准语言娓娓道出了团队合作设计的亮点和过程的感动与感悟,《追寻微点成长的足迹》陈述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当之无愧地将省一等奖的奖杯高高地举起。

“玉经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雏鹰展翅志高远,搏击长空总有时” 。旅途中,一路歌吟一路感恩!回首比赛历程,老师感慨最多的就是:享受团队的温暖,享受创新的力量。

花香满园,激励远航

没有一蹴而就的幸福,就像任何一朵花的绽放都要经历阳光、寒流、雾霭一样。永远做一个平凡的人,用平凡的心闪烁出不平凡的光彩陈峰老师总是如此谦逊的总结她一路的成长。“有灵气、善学习、求完美、不抱怨、不浮夸,不张扬,”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全国优秀班主任、“杏坛杯”一等奖,教海探航一等奖,园丁杯一等奖,……实现了她的一次次飞跃。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集跬步成千里,集小流成江海。她庆幸,因为付出获得了肯定;她自豪,因为清楚自己一直在路上!她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善于实践,用心反思,平凡的我们也会迎来百合花的春天!面对一份份荣誉,老师总是说: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是清英这个大花园中的一朵小小的花蕾,荣誉的取得是学校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新思路的展现,是近年来奚校长等校领导班子以“选苗子—压担子—搭台子—摘果子”的思路引导培养年青教师,以建立“学习型团队”为抓手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清英英语团队兢兢业业的集体努力绽放的结果。

人生有梦不觉寒,化茧成蝶可待时!怀着激情行走是美丽的,我们坚信,陈峰老师这一路上播下的种子,必将迎来遍地花开!清英这片成长的沃土,必将成为老师和孩子们的快乐家园,成为扬帆远航梦圆的地方

结语:

他们不是演员,却吸引着我们饥渴的目光;

他们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

他们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

不计辛勤一砚寒,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们是谁?

是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让我们为一个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自己喝彩!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徐丹婷 摄影:陈峰 审核:路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