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前瞻性项目国际理解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构建高效课堂,彰显语言魅力——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英语教研组研讨活动之与星辰、锦绣三校联合英语教研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彭丹婷  发布时间:2014-12-25  浏览次数:
 

构建高效课堂,彰显语言魅力

——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英语教研组研讨活动之与星辰、锦绣三校联合英语教研活动

为构建高效课堂,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帮助老师们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充分落实新课标的要求和内容,并创造学生表达英语、展现魅力的个性舞台,1124日,我校英语教研组与星辰,锦绣共同开展了一次三校联合校际交流教研活动。

行走于课堂,语言魅力无法阻挡。

基于我校的英语教学特色,在本次活动中,鞠春燕老师与三年级ILP的同学们与大家共同分享了我校从国外引进的原版英文教材《Family and friends》一书的Unit 5 Where’s the ball?为在座的老师们送上一份英语视听盛宴。老师设计的Talk show环节,已然成为孩子们展现独特个性和英语水平开场秀。接下来的Super Hammer环节,更让孩子们体验到快乐学习,欢乐分享的喜悦,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引导让孩子们在真正有效的交往与互动中,获取了丰富多彩的英语知识,创设了真真切切的英语交往情境,提高了实实在在的英语表达能力,这节课成为了她与孩子们交往、互动的舞台。星辰的老师带领二年级孩子们共同学习了新标准《It’s winter!》一课。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老师寓教于乐的游戏教学方式和竞赛式的知识巩固方法,让学生们在课堂学习中快乐徜徉,直到下课他们都感觉意犹未尽。老师则为大家呈现了一节译林版英语六年级Unit7 Protect the earth一课,老师的课堂教学,通过引导学习,共同学习,到自主学习这样的过程,将真实的阅读过程还给学生,让学生在阅读中的自主思考、独自阅读,使得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显著地提高,这次都成为学生们沉醉此课的理由。

探究于课堂,个性思维激情碰撞

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都相聚于星辰的观摩教室,进行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进行交流、分享、学习。交流中,气氛热烈,大家分别讨论并表示,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本领,养成不断求知的习惯,形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是时代发展对现在学生的期盼。把课堂当作知识的“交易所”,从教师一方转移至学生一方,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今天上课的三位老师能够把课堂变成一场“知识分享会”,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与会老师还纷纷表示:“清英的孩子们让我极为震撼,震撼于他们的课堂表现能力,他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还有他们的课堂交往能力。孩子们真的很棒!”

成就于课堂,未来风景就在那方。

课堂,师生交往、互动的舞台;课堂,学生个性发展的舞台;课堂,师生探究知识的舞台。课堂是学校最为平常,最为常见,最为细小的细胞。教师每天都在课堂中生活,学生的学习时光大多在课堂上度过,这种“貌不惊人”和“见多不怪”常使得我们经意或不经意地忽视课堂,忽视对课堂内涵的深刻挖掘。在课堂上,我们要明确:知识既是“名词”,更是“动词”,通过主动探究,动手、动脑、动口、动手获取的知识,才是掌握最牢固的知识,才是最能有运用空间和价值的知识。

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我校的英语教师不仅仅是得到学习和分享的一次机会,更是收获自信和经验的一次成长。我们一定会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站稳现在的课堂,收获未来的精彩!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文彭丹婷 审核 路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