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前瞻性项目国际理解研究工作室 > 研究成果

融情境体验之美 展课改创新之颜——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英语教研组研讨活动系列报道之英语口语情境体验测试(二十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世军  发布时间:2014-12-25  浏览次数:
 

融情境体验之美   展课改创新之颜

——记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英语教研组研讨活动系列报道之英语口语情境体验测试(二十七)

题记:

六月的清英校园,怡景怡人;

六月的阳光种植园,瓜香满藤;

六月的八角亭,溢满欢愉。

六月的体验馆,口语萦绕。

这样的六月,检阅着触景生情、融情入境的清英学子。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要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体验和学习语言。”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只有在真实的语言情境或模拟情境中才能更好的组织思维,理解具体情境中所传递的信息和语言材料,激发表达思想的欲望,从而促进培养运用英语理解和表达思维的能力。为此我们英语教研组充分利用清英的“七号教室”,探寻不一样的课改新体验。六月,清英的学子们就这样体验了不一样的口语测试,琅琅的英语时而响彻校园;时而萦绕体验馆;时而蔓延至农场。孩子们在真实的情景中运用英语,自如对话。体现英语作为语言教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实用性。

求真,情景式教学凸显实用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实际操练至关重要。正式场合的对话交流要求语音、语调及语法要准确。交际口试更加重视语言的社会交际功能,以及语言使用的得体性和有效性。

清英,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的英语特色品牌。我们在引入英语原版教材《Family and friends》的同时,英语团队自加压力,和外教团队一起自编《实用英语手册》校本教材,融入了清英特色、常州特色,让英语生活化、实用化、可用化,为孩子们打造专属课堂。旨在打破现有的教学模式,把教学地点从教室转移到校园生活的大课堂,让学生在现实的情景中学习。教学内容涉及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为学生口语学习提供了更加实用和系统的指导。

外教Carle这样说:“ It is the best way for the students to learn English well.” (这种方式更适合小朋友学好英语)。可见,《实用英语手册》深得外教的喜爱,也更符合他们开放、自由的课堂。孩子们能在教室以外的场所学习英语,新奇的同时对英语产生别样的情感。

求新,体验式考核绽放异彩

清英有着一支不断求新的领导管理团队,更有着一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教师们,她们一直努力探索着英语口试的全新模式。今年的口语测试不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我们都做了大幅度的调整。测试内容紧贴教学,充分利用各个场馆,设计情景式对话。

6月中旬,六年级的孩子们率先感受体验式口语测试的考核项目。紧接着,一、二年级选用以大带小的方式,有的围坐于凉亭,有的漫步于林荫小道,有的徘徊于休闲吧,有的相约阿福童农场,校园因为他们而显得活力四射,清英因为他们而更具魅力。三——五年级采用小组自主对话的方式,在阿福童的体验馆内真实地运用英语进行交流。阿福童超市的购物场景,阿福童邮局的邮递场景,阿福童银行的货币介绍……清英的阿福童文化已悄悄地渗透到孩子们的生活中,清英币是流行货币,英语则是流行语。

求实,综合性评价促进提升

在传统的英语口语评价中,学生是被限制的对象,学生是被动的,按照统一的答案回答问题,至于学生的兴趣、爱好、独特的想法无从展示,而清英打破了常规的评价方式,创设新型口语评价机制。让学生从个性压抑到个性张扬,这是一种突破。当一、二年级的学生兴奋地与高年级学生对话时,当三年级学生在阿福童超市用英语购物时,当四、五年级学生漫步于各个体验场馆运用英语交流时,我们感受到了口语测试改革的必要性、可行性与重要性。学生在真实的情景中大胆展示自己,大胆晒出口语,把英语用于生活。

英语情境教学以其能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语言能力等特点而成为广大英语教师常用的教学方式。英语口语情境式测试则是以生活实践为背景,由学生将学期所学内容自主编成生活故事情节,并通过合作表演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达到测试每个学生对于知识掌握的情况。

清英英语团队就是这样在摸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情景体验式口语测试的成功实现,初步为学生们搭建了英语愉快学习的舞台,满足了学生学习的成就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身特长,让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合作性,以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开发了学生的创新潜能,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测试的愉悦性。

我们欣喜地看到,情境体验式测试对于学生的特长发挥,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宽松、愉悦的测试气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合作能力的培养。有理由坚信:长期坚持,就必定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熟练运用口语的能力,达到英语教学的真正目的。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文:邓青  审核: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