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前瞻性项目国际理解研究工作室 > 学习资料

英雄促我成长 ——“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彭丹婷  发布时间:2014-12-28  浏览次数:
英雄促我成长 ——“国际理解教育”主题活动方案(一) 宗旨: 1.“英雄”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历史的签证,更是一种文化遗产。认识英雄,学习英雄是新时期的孩子们了解历史的一个途径。 2.感受英雄的品质、崇尚英雄的精神,结合自身,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发现自己的缺点,寻求提高自身素质的方法。 3.将德育渗透在国际理解教育中,培养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心。 4.培养学生对外来文化须持一种“取其精华,去其糟迫“的态度。 主题: 走近英雄  激发自己  促我成才 实施过程: 课堂教学: 1)国际理解教育课时选择不同时期,国家的最具典型意义的英雄人物进行介绍。(师生互动) 2)每天中午连续播放英雄人物的影片。 在国际理解教育课上:A、低年级:“辉煌的一瞬”(谈谈影片中,你印象最深的场面,说理由) B、中、高年级:“由衷的感慨”(以学习小组形式交流观后感,有书面资料)[交流评比各年级优秀,以大课形式全校交流] 实践活动 收集英雄的名言、警句、座佑铭或是后人对基的赞扬。 低年级:制作书签,每班制成一块展板或出一期黑板报。 中、高年级:每班汇编一份《英雄的话》。 并与语文课三分钟演讲整合,说说名言等的来历、背景等相关知识。 参观一大会址/烈士陵园 以英雄的精神、品质激勉自己,找出自身的特点,完成:找一个英雄作为自己的榜样,订一份自己成才的计划书,说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估铭。 各年级进行知识竞赛,评比优秀个人和集体。 反馈: 通过活动使学生的言行有所改变,向新世纪合格的多元化人才发展。 保留学生制作的书签,英雄的话,观后感等各种资料,以便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