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前瞻性项目国际理解研究工作室 > 活动信息

彰显清英品牌 推进跨文化交流 ——记清英ILP外教中文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魏晓宇  发布时间:2015-12-02  浏览次数:
 

彰显清英品牌  推进跨文化交流

                          ——记清英ILP外教中文课

 

在清英儿童地球村里,我们一直坚持着“建立英语教育特色品牌”的信念。清英的国际理解教育,在这得天独厚的语言氛围中萌芽,在奚亚英校长的智慧引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国际交流部秉承着“融合中西方文化”的宗旨,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清英教育的跨文化交流。414日,ILP外教们再次兴高采烈地走进了“外教中文课堂”,与徐丹婷老师一起领略汉语之美。

畅聊文化之辉煌

徐老师以“英语中的汉语借词”为话题,展开了今天的外教中文课。徐老师和外教们一起用Brain storm的方式,聊了许多在英语中与中国古代文化有关的词 (其中大多数和吃有关),如今早已进入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显示了中国文化曾经的辉煌和影响力。最著名的是kung fu (功夫)tofu (豆腐),这两个词在欧美几乎人尽皆知,可能是除了李小龙和孔夫子以外在世界上最出名的中国符号。

领略语言之魅力

为了让外教们更好地适应环境,能够习惯在中国的生活,徐老师以外教平日生活为着眼点,给他们带来了一堂“实用性的”跨文化交流课。徐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有的放矢,话题围绕购物、乘公交车、看电影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外教们可以学以致用,学习热情空前高涨。课堂上,徐老师特别注意对拼音声调的纠正,为了帮助外教记忆中文发音,她还创造性地用发音相似的英文帮助外教们学习发音,外教们都学得认真!他们不仅认真的跟读并加以记录,而且在模仿中体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领略中文的魅力。

清英教育彰显语言特色,ILP特色英语和ILP外教们更成为了清英的品牌。学校为外教开设的一系列外教文化课程,对于清英教育跨文化交流具有建设意义。我们将秉承“建立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的办学愿景,让孩子们和老师们在跨文化交流中,开阔国际视野,实现“共同生活”。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魏晓宇 摄影:徐丹婷 审核: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