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研究成果

愿望的力量——《特别的女生萨哈拉》主题探讨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中权  发布时间:2015-12-06  浏览次数:

愿望的力量

——《特别的女生萨哈拉》主题探讨课

活动流程

一、导入

1、同学们,通过这段时间的读书,我们认识了一位新朋友——美国的小学生‘萨哈拉’今天我们就一起聊一聊她的故事,相信同学们也有很多的感悟要与大家分享,就让我们畅所欲言吧。

二、关键词:特别

1课件出示《特别的女生萨哈拉》封面

我们先来回想一下书里的主要人物:萨哈拉、波迪小姐、德里、妈妈、瑞秋、巴黎、露兹···,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的特别。我们先来聊一聊你眼中的特别的萨哈拉。

2、萨哈拉为什么被称为特别的女生?

学生讨论、交流后出示

    名字特别:名字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家庭特别:父母离婚,爸爸离开了她

    行为特别:在学校不写作业  不开口读书  不学习  写了很多奇怪的信  没有朋友充满想象与幻想

    接受了“特别的教育”

     3、什么是特别教育?

   坐在学校的大厅里,有具体的老师给辅导。

     4、这是萨哈拉在接受特别教育时的一段内心表白。

     文字出示:

  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此时,她喜欢特别的萨哈拉这个名字吗?你读到了一个怎样的萨哈拉?(这是一种消极意义上的特别。)

  5在这本书里,波迪小姐曾经告诉过萨哈拉说:“主角不是你喜欢的,而是处于一直变化之中的人物。”这句话就是为萨哈拉量身制作的,作为书里的主角,她也是处于变化之中的,原来那个封闭、孤僻、胆小而又害羞的小女生在遇到神奇的的波迪老师后,她又有哪些变化呢?(同桌交流) 

  总结:

    能写出特别精彩的文章

    具有非凡的天赋

优秀  出色   与众不同

我们来看一看老师与同学们对她的评价:

      出示文字:

    你又发现了一个怎样的萨哈拉?

此时,萨哈拉喜欢特别的萨哈拉这个名字吗?(这是一种积极意义上的特别。)

      6课件出示:是啊,这时的萨哈拉不再是躲在孤独角落里的小女孩,而是对自己充满了自信,此时她觉得自己成了“所有美好的中心”。促成这巨大的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她遇到了特别的波迪小姐。

      7接下来,我们来交流一下波迪小姐的特别之处有哪些?

关于“波迪小姐”

波迪小姐用什么改变了萨哈拉,让萨哈拉从消极的“特别”走向了美好的“特别”呢?

学生讨论后出示:

(1)行为特别:第一天进教室,不同寻常;2元钱日记本

(2)方法奇特:烦恼收集器;对待德里

(3)观念奇特:不看之前的记录,一视同仁

(4)编织故事:老师与小男孩的故事

(5)热爱诗歌:

(6)礼物奇特:波迪老师为什么要送给萨哈拉一盆开着鲜艳小花的仙人掌?因为撒哈拉的名字是一个沙漠的名字,而仙人掌又是沙漠中最坚强的花,而老师就希望她能像仙人掌一样能够坚强,通过努力,开出鲜艳的小花。

三、关键词:愿望、阅读、写作

1这本书里除了特别的萨哈拉与特别的波迪小姐,还有一位特别的学生,他是德里。下面同学们小组合作,完成你手中的表格,比较萨哈拉与德里的异同。

    萨哈拉vs德里

讨论:萨哈拉与德里的不同在哪里?

相同:

1)都接受过特别的教育。

2)都与妈妈一起生活

不同:

(1)性格:萨哈拉胆小、内向、害羞;德里张扬跋扈、控制力差

(2)爱好:萨哈拉疯狂的热爱读书与写作。

(3)愿望:萨哈拉梦想成为一名作家

    2、从学生的回答中提炼:愿望  阅读  写作

    3、萨哈拉有哪些愿望?

        希望成为作家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萨哈拉付出了怎的努力?

4、萨哈拉是怎样阅读

浏览后在书中折页

    文字出示:P23

    图书馆里摆放的都是光滑的棕色的木头桌子和棕色的靠背椅子,我喜欢他们,我喜欢坐在这里写我的书。

    P126当妈妈下班很晚家里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就默默地读这首诗给我自己听。

你觉得萨哈拉的阅读是一般的阅读吗?

    5、萨哈拉是怎样写作

    文字出示:

    P12总有一天,会有人在940区发现一本落满尘土的“书”,作者萨哈拉·琼斯,秘密作家。书名就叫《我的痛苦生活和精彩历险》。

    P20面对“水晶球”,我向瑞秋宣布:“我将成为一名作家。”因为,“我逼我自己写!我有兴趣,我将成为有史以来,这个城市最年轻的作家,你等着瞧吧!”

P188然后,我拿出我的笔记本,写啊,写啊,写啊。不是关于我的痛苦人生,而是讲一个神奇老师和她的学生经历的“神奇的冒险之旅”,讲一个老师的档案,一个老师的秘密。你觉得萨哈拉对待写作又是怎样的一种态度呢?

    6、同学们,正是萨哈拉对阅读的这种热爱,对写作的狂热,还有她的努力和坚持,为实现当作家的愿望蓄积了力量,妈妈的理解、尊重与关爱,波迪小姐的到来,她的信任、鼓励和理解,最终促使萨哈拉成了:

“所有美好的中心,

写着美丽的诗篇,

倾诉着美丽的梦想!”

四、写出你的心里话

    聊了这么多,那你最喜欢书里哪个特别的人物呢?你又想对(她)他说些什么呢?把你心里最想说的话写下来吧,一会交流。

五、联系自己:放飞梦想的力量

同学们,萨哈拉在波迪老师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坚持下,不断朝着自己的梦想靠近,那你的愿望呢?此时此刻,也请你在纸上写下你的美好愿望吧,并像萨哈拉为了实现作家梦一样,疯狂的阅读与写作,你也为自己的愿望设计与之相关的行动吧。

孩子们,愿望是有力量的,只要你也能够像萨哈拉一样坚持,一样执着,你也会发现秘密的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

六、朗诵诗歌:改编的《我的自画像》

让我们一起放飞梦想,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让愿望也充满力量。这首萨哈拉最喜爱的诗歌,送给我们自己:

当我还是个孩子

我只躲在世界的角落

自己做自己的玩伴

我不喜欢读书

也不喜欢学习

同学们在我看来也不友好

甚至朋友也飞走了……

    但是,

    在我的努力坚持下,

我终将会

成了所有美好的中心。

写着美丽的诗篇,

倾诉着美丽的梦想。

每个人都有一个“秘密的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故事的主角,每个人都将有自己的《痛苦生活和精彩历险》,在你觉得困难,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请重读这本书,请对自己说:

我是特别的!

祝愿同学们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美好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