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研究成果

学苏霍姆林斯基二三事——1199 桃李心愿(张中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中权  发布时间:2015-12-06  浏览次数:

编辑手记:

对于教师来说,读书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唯其如此,教育的源头活水才会永不停息,每一天才会是新的,才会是值得期待的,才会是美好而动人的。读着桃李心愿老师的这篇文章,深感其对阅读的热爱,以及对教育理想孜孜不倦的执著追求。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已经摆脱了初为人师时的“浪漫阅读”,而走上了一条新教育一直提倡的“专业阅读”之路。他将阅读很好地与实践相结合,并用阅读来指导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实现了阅读与实践和谐共生的美好境界。

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如何让理论不再灰暗?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是榜样,他一生孜孜于教育实践,并将这一广泛的实践之花付诸笔端,点点滴滴,汇聚成文字的洪流,浇灌他人,泽被后世。桃李心愿老师,以及所有心怀梦想,不甘平庸的教师,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阅读阅读再阅读,实践实践再实践,既仰望无垠的教育星空,又躬身实践于蓬蓬勃勃的教育原野,戴着镣铐,跳出最美的舞蹈,如萤火之光,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学苏霍姆林斯基二三事

1199 桃李心愿(张中权)

国庆期间,在家认真研读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感触颇深,受益良多。任何一个伟大的灵魂,他的思想总是带有全息性质的。即他的视野会几乎触及人类灵魂的所有角落,他几乎思考过所有人类智力领域的重大问题。

读完这本书后,深深感觉苏霍姆林斯基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人,他的教育思想,几乎触及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总有这样的感觉,读了他的书,其它的教育类书籍,以至当今社会宣扬的种种先进教育理念,统统都不需要看,不需要听了。与苏氏的教育思想相比,只是沧海中的小小浪花,根本不值得一提。这不是个人崇拜的狂妄之语和谄媚之词,更不是“脑残粉”式的丧失理智的话语——不然何以苏氏思想得到越来越多一线教师的欢迎?越来越多的教师把他的著作当作一辈子的案头书,在漫长教育生涯的每个阶段经常翻阅,常读常新,不断供养着老师们力量,不断指引着老师们前行……

国庆回校后第一天上课,鉴于以往班级少数学生纪律很成问题的现实状况,我借用苏氏思想中的“集体教育”思想,将其付诸实践。告别以往教师个人与学生的“对抗”状态,用集体的力量去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当学生犯错误时,我尝试着让集体去对其行为作出评判,而不是像以前只凭教师个人对其的指责和批评。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如果一个集体中的孩子都能感受到他们是属于一个整体的,那么这个集体就会变成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

中午,趁孩子们吃饭时,我悄悄地记录下每张饭桌的吃饭状况,好的现象和不好的现象都记录下来,不当面指出他们的任何问题,即使有人向我告状。当他们排队进教室的中途,我示意他们暂停下来,按照桌次站好,对中午全班吃饭的状况进行简单总结和说明。表扬了表现好的饭桌,批评了表现不好的饭桌。但批评时绝不指出表现不好的学生的姓名,也不允许学生悄悄地告诉我,而只是指出那个桌子集体表现的优异或是落后。这样的效果是明显的,很快,学生自我教育的力量就开始显现了,相同饭桌的孩子开始悄悄指责那些表现不好害得他们组被批评的同学。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指责”是善意而非恶意的,因为之前我还曾引导他们对同学的友善帮助,对遭遇困难的同学的深刻同情。而这也是苏霍姆林斯基书中提到的一个重要原则——活着就要天天关心人,要学会同情他人。在班级里,同样的事情也在发生着,我用小组集体的方式让他们加快写作业的速度,提高学习的效率,做好班级的卫生……一天下来,效果好得惊人。这一天,教室里充满着欢快愉悦的氛围,我没有进行哪怕一次的大声训斥。教师个人和学生群体都带着一种积极的正向的能量。我想,这样的能量是一间完美的教室里急需的。雷夫的教室里没有恐惧,我也一直追求这样的教育生态环境和教室的心理氛围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总是做得不尽如人意,首先是我对自己的极不满意,总想着改进,总想着更完善,让教室朝着新教育的完美教室迈进,成为真正的新教育式的“完美教室”,让师生都能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因为读了苏霍姆林斯基,因为走进了他的“教育学循环”,仅仅一天时间,就让我的教室发生了如此巨大的改变。我深感欣慰!

晚自习时间,早早地来到教室,看到孩子们在认真地阅读或写作业,一切都是那么安然有序,让人欣慰。给孩子们评讲了作文,宣读了几篇优质的范文,然后拉家常式地和他们谈起了作文写作的要领。平和的语气,不高高在上的做作式的讲课方式,是孩子们特别喜欢特别能接受的。他们听得专注,时而低头沉思,时而眼冒“金光”,不住地点头……我知道他们是听懂了,认可了,并学会了。一个半小时的晚自习看似很长,但又似乎很短,只一眨眼的功夫。临近下课,我向他们宣布了国庆期间我策划的一些班级俱乐部建设方案。我一共策划建立了四个俱乐部,分别是“金蔷薇诗社”“金蔷薇读书俱乐部”“金蔷薇报社”和“金蔷薇剧社”,给他们介绍了各个俱乐部的功能以及招聘人数等信息,让他们谨慎思考之后自主报名加入。另外,语文学科教授的评选也在今晚完成,共评选出了八位“语文学科教授”,为他们定制了标志身份的特殊胸牌,他们的高兴劲就别提了,每个孩子都兴奋异常,一种荣誉感和自尊感闪现于他们的全身。“数学学科教授”和“英语学科教授”的评选工作将交给数学和英语两位老师自行组织评选。“检察长”和“阅读点灯人”的评选工作因为时间关系没能举行,留待今后完成。“金蔷薇班学生个人阅读存折”和“金蔷薇班图书借阅表”也在紧锣密鼓的制作中,很快就将和小朋友们见面。苏霍姆林斯基一再强调,要为孩子们构建丰富多彩的校园精神生活,我想,我在朝着这样的目标迈进。我想让每一个遇到我的孩子都因为遇到我而感到幸福和幸运。教师,理所当然应该成为孩子们生命成长中的“重要他人”!

是阅读,给予我教育生活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