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学习资料

根植信任 散发生命芬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邓青  发布时间:2015-12-06  浏览次数:

根植信任  散发生命芬芳

——读《完美教室——中国百合班的故事》后感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对人的热情,对人的信任,形象点说,是爱抚、温存的翅膀赖以飞翔的空气。俞玉萍老师,就是位对学生无限信任的老师,在她的百合班里,每一个生命都能开出一朵花。那三张神奇的名片,就一点点地让信任根植在学生的心中。

第一张名片,是俞老师根据新生名字的内涵写的。俞老师是830日下午三四点才拿的名单,她一个个地用心想着学生的名字,想象着他们的模样,想着他们看到名片时的样子,就这样写到了深夜两点。多么独特的见面礼,多么用心的名片,她每一张名片都写的是那么用心,没有忽略一个学生,这是多么殷切的期望,又是多么深沉的信任啊!

第二张名片,还是俞老师制作的,在制作时她也是别具匠心。她先是告诉学生制作名片的意义,能让每个老师觉得自己是最棒的,再让学生懂得,有了名片要为自己的发言、倾听、生活负责,最后由她统一把学生的名字写在名片上。最后,这一环节震撼了我,她是想告诉孩子们,他们每一个都很重要,都被老师安排在心的最中间,他们有着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起点、同样的笔迹,他们都可以创造崭新的业绩!她的笔迹在孩子们的眼里怎会不圆润、清秀、温暖?学生们排好队认真、虔诚地等待的样子怎能不羡煞我们每个为师之人?

第三张名片,是俞老师要求学生自己设计的。在制作时,俞老师同样启发学生,在自己的名字前给自己几个美好的定义,更重要的是她告诉学生,这些词语就表明了自己的人生信念、追求目标。这哪是简单的名片啊,这分明是让学生看清自己的长处,让他们有勇气面对新生活中的重重困难;这还是让学生看清自己前行的目标,不必被模糊的认知迷失方向;这还是老师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啊,那追随的目光定会化为学生成长的力量……这是多么科学的评价啊,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不再是我们常用的过去式的评价,学生成了一个发展、成长的正常的人;这是多么巧妙的评价啊,让评价成为学生自我努力的方向,不再是老师制订的生硬的、整齐划一的被动标准;这是给予了多少信任的评价啊,老师只是启发一下,没有去评价谁好谁坏,没有去越俎代庖……

让我们记住,信任,让每一个生命都开出花来。让我们试着,向俞老师靠拢,让班级的孩子也能散发生命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