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学习资料

书,终究是好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顾迪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书,终究是好的

我不否认我们的社会中有相当一部分“读书”人怀才不遇或者一无是处,他们的价值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但是不能够据此就认为读书是无用的。

但凡是一个有所成就的人,一定是在书海里遨游过的人,如果说一个人博览群书、学富五车,却被人认为是一无是处的话,那么不是这个人恰好在自己不适当的位置上固执着,就是这个时代的价值观被扭曲了。很多人都会认为自己学生时代读过的书都没有什么用处,读书完全是浪费时间,浪费青春,其实不然,我们从书本上学到了知识,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中,只是你自己没有察觉而已。视野的开阔、心理的成熟和为人处世的干练无一不是在书本理论的指导下完成的,可能你会因为潜意识里排斥读书有用论进而排斥这些,但是在这些事实面前,你是可悲的。可能会有一些人在读书的时候碌碌无为、自甘堕落,结果自毁前程,但是不能就此掩盖了绝大多数读书人的辉煌,大多数读书人还是在运用着他们理论知识坚强地在社会上生存着,默默地为社会奉献着。可以这样说,我们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都是在广大劳动人民的知识汇集下推动进行的,而理论知识的获取离开了书本到别的地方去寻找与缘木求鱼何异?

一个真正在书海里遨游过的人,至少不会泯灭所有的良知,所谓的“读书无用论”只不过是那些企图颠覆读书有用论而找的堂而皇之的借口,或者是以偏概全的毫无根据的歪曲,所以,还是结合自身特点多看点书,并且享受这个过程,最终会受益匪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