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学习资料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邓青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学生第一》读后感

最初拿到《学生第一》这本书,他的名字而引发了我的思考。学生第一,莫不过以学生为本,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

当我打开这本书,色彩鲜艳的图片首先映入我的眼帘。主人公都是北京十一学校的学生:有的是学生的创意,有的是学生的才艺,有的是学生的活动。这是我对这本书的第二个“学生第一”的印象。

当我细读这本书,一句句育人宗旨——即以培养“有思想的人”为目标的话语,一个个活动的推行,一次次成果的展现,都让我看到学校对学生发展的用心良苦。

一、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尊重学生

搭建“校园吉尼斯大擂台”的初衷是为了满足四千多名精力旺盛、生机勃勃、需求多元的中学生成长的需要。因为,固定的课程无法应对变化着的学生,更无法穷尽他们的兴趣爱好。他们相信,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爱好,哪怕仅仅是字典查得比较快、绕口令说得比较好。也许这一次的闪光,会成为某个孩子上进的起点。他们对孩子充满信心,充分地信任每一个孩子,给予丰富的平台让他们展现自我。教育最大的成功是培养出自我悦纳、充满自信地学生。他们正是朝着这个成功点不断迈进。

我在和学生的相处中,也应抱着对每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的宗旨,抱着相信他们各有过人之处的信念,并将这种信念不断传达给学生,激励他们的自信心,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我的课堂闪光。

二、提供各种体验平台,推动学生

十一学生广告公司是十一学校第一个学生自主创办、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公司。学校提供基本的设施设备与第一笔启动资金,接下来的公司运作全部交给学生。学生从一无所知到熟练掌握,从学校支持资金到向学校缴纳管理费,一群热爱创业、喜欢职业体验的孩子,在不足20平方米的小天地里,碰撞着创意,成长着能力。谁是第一个吃西红柿的人?就是那些敢于尝试,不怕品尝各种滋味的人。学校为他们提供了足够的平台,让这些有热情,有胆量,有能力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失败了,咬紧牙关,继续拼搏;成功了,握紧拳头,再接再厉。他们在这样的体验中明白“赚钱并不像他原来想象的那么容易”。让学生在校园里就体验到赚钱的不易,这比任何课程、任何理论都来得有意义,有价值。这就是“实践出真知”。

三、给予学生主人翁地位,信任学生

传统的小本课程开发都是老师的事情,学生只是接受者,如何让学生的想法融入课程开发的实践中,丰富学校课程的育人内涵?解决方法是“师生共同编教材”。常人看到这个标题都会想到:学生对整个教育系统了解多少?他们能吗?不可能吧!而十一学校就是把这种不可能化为可能。他们给学生足够的空间,让学生参与到编写教材中。其目的并非为编教材而编教材,而是使学生在编教材的过程中,从接受别人的思想转变为一个思想者,让他们的认识从“我该怎么学”转到“我该怎么引导别人学”。学生在此过程中,还会对本学科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帮助自身得到提高;同时也能从“学习者”的眼光考虑教材的编写,使教材更加贴近于“学习者”。

北京十一学校在我的眼中,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是学生大胆尝试体验的地方,更是学生不断思考,不断创新的地方。他为学生进入社会舞台作铺垫,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打基础,为学生的人生路线引方向。他推动者孩子们能够慢慢地脱离家长和老师去自己做事情。老师甚至十分情愿地让自己的虚荣心“丧失殆尽”而看着孩子们的作为不断地超越自己。他是学生和老师共同热爱的地方,也是我向往的地方。其实,他就在我们的心中,只要时刻把学生的发展放在心中,就是“学生第一”,就能让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