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学习资料

爱——完善人格的金钥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邓青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爱——完善人格的金钥匙

                                              《儿童的人格教育》读后感

    徜徉在阿德勒的智慧世界里,我拾到了一颗震撼我心的珍珠:理想的教师负有一种神圣的,激动人心的使命:铸造学生的心灵。它让我想起一个寓言故事: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他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地一声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每个儿童的心,都像上了锁的大门,任你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唯有爱才能把自己变成一只细腻的钥匙,走进孩子的心灵,完善孩子的人格。

    一、呵护心灵

阿德勒认为教育者最为重要的任务,或者说是神圣的职责,就是确保每个学生不会丧失勇气,并使那些已经丧失了勇气的学生通过教育重新获得信心。这就是教师的天职,因为只有儿童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勇气,教育才可能成功。

要点:让孩子感应到你真的在乎他,他不会让你太失望。

有时候上课你要让你的眼神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是最好的教育。因为每个人都渴望自己受到重视,我们老师可以做的最伟大的事情,莫过于让学生知道我们爱着他们。我们要时刻想着把我们心灵的力量让学生能够接收和感受,让每一节课都能成为获得精神慰藉的春天。我想这就是对儿童心灵和人格的阿护,有时改变环境,才能改变孩子的心智模式,才能完善他的心灵和人格。这与阿德勒我们不仅有责任教育孩子阅读、书写、算术,还要为他们创造健康成长的心理氛围的观点是契合的。

    二、启迪心灵

    学生心灵和人格的形成受环境、家庭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阅读是一条重要的途径。阿德勒在文中阐述了什么样的书才可以给孩子读?童话故事应该如何处理才能给孩子阅读等问题给我们新教育的实践者很多有益的启示。孩子的心灵是柔软的,需要我们用优秀的童书去阿护、去编织、去滋养。让孩子与优秀的童书一起经历人类优秀而细腻的情感历程,让他们在共读分享中学会转移焦虑和痛苦,学会弱化烦恼和困难,学会宽容和体谅,升华坚强和善良。我也曾在新教育杂志上看到一个案例:有两位小朋友,老是会横眉冷对怒视对方大有水火不容的感觉。在读完《笨笨猪》和《小猪唏哩呼噜》这些书时,使他们对于如何与人和睦相处、如何与人沟通以及通力合作有了不少的理解。每当读到笨笨猪要生气的时候,老师问:猜猜笨笨猪会怎么做?孩子们会以书中的角色的相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三、唤醒心灵

阿德勒认为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通过体验而学习,经历能够唤醒沉睡的心灵,只有体验到的才能变成自己的,并且最终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的彻底改变。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案例:在一所小学有一个班级的不少学生不懂什么是美、什么是丑,骂街打架现象十分严重,连女生也这样。一位刚接班的班主任不像以前的班主任那样喋喋不休地讲道理,而是开展了一个活动。这位班主任在讲桌上摆了一个鲜艳的、没有一点伤痕的苹果,说:从今天开始,每当有人骂街说脏话或打了别人一下时,就在这苹果上刻一刀。第一天,苹果上刻了一刀又一刀,第二天,第三天……苹果上伤痕累累。班主任捧着苹果痛心地说:它原来可是一个鲜艳的没有一点伤痕的苹果啊!可如今被伤害成这个样子。我们每个同学就是一个苹果,一个鲜艳的苹果,我们不应该彼此伤害。过了一周,老师在讲桌上又放上一个鲜艳的、没有一点伤痕的苹果。第一天过去了,第二天过去了……这个苹果始终鲜艳、没有一点伤痕。同学们开始慢慢懂得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了,懂得互敬与尊重。这位老师借用一个苹果的体验唤醒了学生潜在的美好心灵。

教育本质就是以心灵感应心灵的过程。心灵决定我们存在的品质,颜回身处陋巷,箪食瓢饮,也不改其乐;苦行僧无论身处风雨却内心宁静。幸福本身不是你获得多少,而是你感受到了多少。让孩子感受精神的力量,不仅是让孩子知道你在关心爱护他,而是你真正理解他,知道他的难处,了解他的希望和梦想,鼓励他帮助他,让孩子知道人有尊严有力量,可以突破面前的一切困境,并在相互的关爱中获得完善的人格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