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学习资料

教师生活“新视解”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邓青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教师生活“新视解”

《教育:突破重围》这本书的作者王开东,是一位知名的中学语文教师。读了他的书,我感受到,“教师”不只是一个讲奉献的职业,我们在播撒汗水的同时也在收获着个人的成长。我们每天都在辛辛苦苦地不停地实践着,可是我们往往却忘记了思考。思考,会帮助我们明确方向;思考,会帮助我们审视自我。做教师的要学会工作着并思考着。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作者对一些教育现象有着自己独到的教育视角,作者就是在思考中不断前行的。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做一名善于思考的教师。

善于思考的教师,一定是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有人把教师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的教师只是把教师当做职业,教书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不违反法规,这样的老师只是在法律层面上工作的教师。第二层次的教师是有一些思想追求的教师,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尽职尽责,爱岗敬业,他们是在道德层面工作的人。第三个层次的教师是像陶行知先生那样,把教育当做自己毕生的追求,是社会的楷模,他们是在文化层面工作的人。第三个层次好像有些遥不可攀,那么就让我们都来做第二个层次的教师吧,让我们的生命与事业同行。

善于思考的教师,一定是热爱阅读的老师。一个人精神的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教师,必须通过阅读来支撑自己精神世界的大厦,必须通过阅读来丰富心灵,必须通过阅读来提升精神品味。当我们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时,我们就会多了一些理性的思索和判断,多了一些智慧的感悟,就会成为一名富有教育智慧的老师。

善于思考的教师,一定是习惯反思的教师。我们的工作是琐碎而平凡的。我们要带着一颗思考的大脑,不断反思、剖析自己日常教育实践,不断超越提升自己的教育境界。例如,作文教学是很多语文老师最为头疼的内容,老师投入精力大,学生课外补习多,可是收效甚微。为什么会这样呢?面对着这个问题,我们不应该抱怨,而应该积极采取对策,最好的减负方法,就是提高质量。

善于思考的教师,一定是笔耕不辍的教师。教师的写作,就好比为自己成长积蓄力量,为自己的教育人生积累丰富的矿藏,为自己总结、提升教育智慧。我们的写作应该是原汁原味地教育再现,保留鲜活的生活气息;我们的写作应该是点点滴滴的心得感悟,散发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

总之,教师的生活应该是这样的——

用勇气去开拓,

用思想去行走,

用智慧去耕耘,

用信念去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