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学习资料

读书促学习 成长加速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邓青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读书促学习  成长加速度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邓青

这学期有幸加入马校的读书工作室,这是段让我最成长的经历。第一次工作室的活动在苏州星海小学举行。台湾著名学者朱高正先生对德行的解释为——脚踏实地实践出来。教育重要的在于:养心莫于寡欲。我们应教下一代懂得委屈,儒家的思想主要是要求自己,而不是克制别人。他认为天下第一等的人称之为胜任,即是能管得住自己的人。在孩子面前,身教重于言教,我们应以身作则。他例举教育两个儿子的小事,让我们懂得教孩子要有技巧,让孩子服气比一味地硬性规定要好得多。朱高正先生的娓娓道来时而激昂,时而道理;时而逗趣,时而发人深省。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何谓儒家——博学而笃志,静思而追问。

十位感动年度人物的成长故事,拓宽了我的眼界,更带给我做梦的力量。戈向虹老师连续四年都是“教海探航”一等奖,她觉得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她只是记录了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她的写作灵感来源于课堂,来源于家长间的闲谈。她喜欢听非教育界的人谈教育。她说:“喜欢了就去追求,拥有了就去珍惜。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做个有情义的人。”多么单纯的追求,多么简单的快乐。

我在他们的回忆中开始积蓄做梦的力量,我也把写作当做一件简单的事,把积累素材当做有意思的事,那么我的论文将不再是个老大难。从心底克服它,用实践完成它。

第二次活动是在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举办的读书交流会。聂爱军,一位来自湖南的普通人,怎么有资格进入美国,如何在美国从政?又为何回国的经历,让我又一次受到心灵的洗礼。原来教育可以从阅读开始。他曾经浏览图书馆里的每一本书。学习,从摸书开始,以此建立自己的知识架构,扩展新视野。他回国五年后,找准了教育的方向:教会孩子如何正确的对待成功和失败;培养孩子的思辩思维;给学生提供大量阅读的机会,引领他们进行体验式学习、服务型学习。我想,一位在这么有哲理的人士,悟出来的教育之道,难到不值得我好好地咀嚼与实践吗?

两次活动,两次心灵的洗礼。这洗礼不是一时,而是长足的推动力量。我将紧抓这股力量,不断加速度地成长。突破自我,朝着梦想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