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学习资料

学阿福童理念 定教学方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余凤翔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学阿福童理念  定教学方向

                  余凤翔

    在学校的引领下,关于阿福童课程我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接触到了,并且我还阅读了他的有关教学内容:团队建立于小组学习、自我认识、懂得储蓄、学会消费、计划于预算。当时我就觉得在小学就教会孩子如何储蓄、如何消费是很有必要的。随后我结合自己所教的对象一年级孩子制定了这学期的目标:形成一个具有团队意识的班级,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管理班级的一份子。而我成为一个真正的引导者。

当然目标很维美,但实施起来确实有一定的困难。上学期我就尝试把原来传统式的座位调整为6人一小组的T型座位,并分配小组长,但实施了2个星期后明显发现班级的常规大幅度的下降。介于大家的建议我还是把座位恢复到了传统模式。这学期开学介于阅读阿福童课程的启发,我又尝试T型座位,把全班43位同学分成7个大组,执行小组责任制,卫生方面给每个小组划分区域,每一小组都要对自己的区域负责,地面、桌肚、桌面都要保证它的整洁、干净。一天如能达到要求小组或1元清英币;纪律方面:小组成员遵守纪律,特别是在老师不在的时候能做到自我学习、看书的小组获1元清英币。作业方面……

 开学2周我发现T型座位的效果现在成不规律曲线形,刚开始形成小组时由于对座位的新鲜感孩子们呈现亢奋状态,各方面都不错,但是过了几天由于我的评价机制缺乏跟进、小组长缺乏管理能力、学生上课的坐姿由于缺少桌子的辅助不能很好的呈现最佳状态。正当各方面因素受到困扰,让我一度想放弃这种形式时,及时的阿福童课程培训又让我燃起了必胜的信念。

通过1天半的学习实践,我意识到实践才是掌握知识的最快途径。这里我就团队建设这一块具体说说我的收获。首先分好组后取每个人名字中的相同音造一个句子。这个环节可以让一个小组的成员意识到我们是一个集体,缺少了谁一句话都不完整。第二环节就是小组10分钟讨论起组名、队标、队歌、造型、口号。这个环节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可能有一定的难度,相对时间可以长一些,如回家自己设计,设计完了小组讨论得出最好的结果。组员分工,如:召集人,注意调动每一位组员发言,使每一位成员在组内感受到平等与尊重。提醒本组发言的声音不要过大,不要影响其他小组的活动。根据孩子的提点我来制定每组的小组长。计时员,负责计时,防止有的人说得太多,有的人没机会发言,及时提醒发言人或汇报员注意时间。(可以让计时员佩戴手表)记录员,将大家的发言尽可能完整的记录下来,做到条理清晰与尊重每一个人的言论,特别是与自己观点不同的看法。汇报员,忠实并有创意地向其他小组介绍本组集体讨论成果。编辑员,设计小组简报、小组标志等。评价员,对其他小组进行客观评价。(每个角色一月轮流换一次)成员分配好后进行讨论小组学习的规则。紧接着就是建塔游戏。通过游戏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小组哪方面还存在问题。进而修改小组学习规则。我想在孩子们形成小组合作意识以后对评价还是要每天一评比,否则效果不佳。

以上只是一些初步的设想,这还是需要通过实践、反思、修改、再实施这个轮回才能有所成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