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学习资料

《怎样教好数学:小学数学名家访谈录》读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余凤翔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怎样教好数学:小学数学名家访谈录》读后感

放寒假了,学校给了我们一份礼物—一本《怎样教好数学:小学数学名家访谈录》,看了之后才知道它是以小学数学教育为主题的人物访谈录。访谈对象既有资深院士、数学课程标准研制专家,也有著名数学特级教师、心理学家和科普作家等。访谈内容涉及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教材教法、教育技术、学科德育、教育心理、能力测评和国际比较等数学教育的方方面面,这些对于我来说能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极有帮助。

经过几年的小学教学实践,发现有些硬问题是需要去面对的,教学仅凭美好的愿望和满腔热情,或者仅凭国外专家的意见,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承认,教育本身是一门学科。故近期准备邀约一些有丰富教育经验和独特心得的老师和朋友,来展开一系列的教学研讨活动,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参与。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数学不仅是科学,它也成了人学,人来到这个世界,就如一个点在时间和空间的变幻之中不断的移动,我们是否清楚地知道这个点的位置,这是一辈子的学问。体会到这一点,或许就能体会老子的这么一句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啊,我现在只有赞叹再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