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活动信息

杨柳依依话别离 诗词歌赋润童年——记清英每日专设课程之(一)“杨柳诗词课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中权  发布时间:2015-12-02  浏览次数:

杨柳依依话别离 诗词歌赋润童

——记清英每日专设课程之(一)“杨柳诗词课程”

这些天,我们穿行在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里;

这些天,我们穿行在华夏民族的悠久历史中。

我们聆听着一个个先人的教诲,

我们吟诵着一首首伟大的诗歌。

我们知道了:我们可以不是诗人,但一定可以

——诗意地栖居大地上。

如果把教室比作河道的话,课程则是水流。两者相得益彰时,才会有教育的精彩涌现。9月份为期一个月的清英每日专设课程之“杨柳诗词课程”落下帷幕。“杨柳诗词课程”隶属于农历春夏课程。新学期初,由课程领衔人张中权、殷郡伟和鄢志华三位老师联合开设,共同授课。

回望着一个月以来所学过的一首首有关杨柳,关乎离别的经典诗词。孩子们感受诗词之美,体悟离别深情,乐在其中,享受其中。一个月的时间,三位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共同穿越这门课程,从《诗经》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开始,孩子们一路穿行在“青青夹御河”的那条小路上,和先人们一起体验着黯然销魂的离别,感受着李白的洒脱和浪漫,见识了王昌龄的高风亮节,见证了高适的慷慨悲壮。从最开始的开启篇章,引入“自然之柳”,再到“离别之柳”,最后再举行隆重的闭幕式,整个课程行进过程中,孩子们完整地学习了20多首有关“杨柳”的古诗词,配以美妙的音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

当课程主题曲李叔同的《送别》声响起时,孩子们也跟着轻轻哼唱,教室里充盈的是感动,是温情,是爱和幸福……“课程”成了一个充满魔力的词语,教室就是师生的愿景,是决定每一个生命故事平庸还是精彩的舞台,是师生共同穿越的所有课程的总和

新时代的教育,高度学生核心素养,清英人也视其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有力支撑。因此,努力创设多种途径,为学生搭建多样舞台,全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通过“杨柳诗词课程”的穿越,孩子们对古诗词,对文学有了更多的体悟。濡染了精神,熏陶了气质,不断向卓越迈进。

让每一个生命都在校园里开花,让每一个孩子能在清晨醒来时,对即将开始的一天充满期待和向往。在清英,是丰富多样的课程,丰盈了孩子们的童年。

(供稿: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张中权 摄影:张中权 审核:徐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