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活动信息

蔷薇花开幸福书海——记清英五5班整本书共读分享交流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中权  发布时间:2015-12-02  浏览次数:

蔷薇花开幸福书海

——记清英五5班整本书共读分享交流会

班级整本书共读,是新教育大力提倡的一种读书方式,其意义之重大,对孩子生命成长影响之深远,早已被无数新教育榜样教师的实践所证明。在新教育众多优秀种子教师的影响下,在清英新教育实验工作室的支持和鼓励下,张中权老师在班级里积极开展整本书的共读活动。

共读一本书,就是创造并拥有共同的语言与密码。就是和读同一本书的人真正生活在一起。通过共读一本书,共写心灵真诚的话语,实现真正的共同生活。活动开展之初,张老师结合自身阅读经验,在班级里大力宣扬读书的重要性,发动、呼吁家长们为孩子购买共读书籍给力的家长顾问团迅速做出行动,短时间内就为孩子们买齐了书籍。孩子们的手中一下子有了四本经典共读书籍,他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5月21日,第一次“金蔷薇阅读分享交流会”在晚自习隆重举行,本次分享交流的共读书籍是著名作家林海音的《城南旧事》。童年,是生命起步的摇篮,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它永远像梦一样珍藏在每个人心中。在《城南旧事》中,孩子们走进主人公英子的童年,与她一同感受童年的美好,感受种种的悲欢离合,获得生命的启迪。这样的阅读分享会是一次较长时间、较高水准的班级读书分享会。之所以说它是“较长时间、较高水准”,是因为在准备这样一次读书分享会的过程中,张老师搜集大量的资料,将其经过精心的整合,制作成集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于一体的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分享过程中加深对这本书的理解,让这本书的思想融入到孩子们的血液中,成为他们身体的一部分,长久地滋养着他们的精神成长。

    读书分享会上,没有教师“一言堂”式的讲授说教,鼓励孩子们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无批评、无对错”的阅读分享会原则让孩子能够敞开心扉,大胆表达,迸发出智慧的火花。读书分享会上的座位安排也是别出心裁,不再像上课时的那种“秧田”式排列,而是让所有孩子围成一个圈,采用座谈会的形式,这样更方便自由地进行交流,少了些正襟危坐,少了拘谨,孩子们在这样一种别样形式的体验下,阅读分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蔷薇花开幸福书海欣喜于班级共读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期待着它在孩子们美好的童年时光里留下精彩而难忘的一笔。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用阅读为孩子们守护童年,助力他们的成长,让我们一路同行!(供稿:清英新教育实验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