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星阅读俱乐部 > 活动信息

我的爱国从教育开始(何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何洁  发布时间:2014-04-04  浏览次数:

我的爱国从教育开始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何洁

常常在生活中听到“甜美日系风”“日本品质”“日本机芯”……这样几个关键词,其实日本风已经不知不觉潜入我们的生活,它在扮演着重要角色,甚至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读完奚校长《我们离日本有多远》的文章,我读完首先感觉:日本真的很好!中国真的要改进的有很多!其次,我想作为一名中国人,还是一群孩子们的老师,我爱国的方式便是做好这一份工作,尽好一个社会人的职责。

前些年奚校长前往日本参观,就回来和我们谈论了很多日本教育的情况。每个亲身前往日本的人都会有这样深刻的认识,无时不刻的将日本与自己的国家进行对比,这才发现原来我们要改进的竟有这么多!

学习追求细节的完美

作为班级教育共同体的领衔人,我首先要具有国际教育的意识,让自己的孩子们不再局限于和同伴们对比,和常州同市、江苏省、中国的孩子们想对比,更加要放眼世界,学习日本孩子们的严谨与追求完美的精神。只有教师的理念是开放的,孩子们的行动才会向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学习日本学生对老师们的尊敬,对规则的遵守,对细节的追求,让他们深切的感受到即使是乱丢垃圾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如果每位学生都行动起来,那么今天的校园将会更加整洁干净;如果大家都有这样的意识,那么这个校园不再需要督导,自然而然会拥有让人赏心悦目的环境。

学习遵守规则的自觉

说完外在的学习环境,说说内在的人文素养。教师这个职业特点就决定了我们肩负责任的重大,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无声的影响着孩子们的发展。我也要给学生们读读日本孩子的学习习惯,比比同龄的孩子遵守规则的情况。印象中的日本孩子对老师都是毕恭毕敬的,对待师长特别有礼貌。相反我们的孩子则需要不断地给他们提示才能做得稍微好些,这些礼仪习惯我们也要和家长们一起配合,让孩子们的礼仪就成为他个人的亮点。比如文中提到的闯红灯现象,遵守法规的现象,作为孩子们的老师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自己做起,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日本风”的盛行说明了日本在某方面的优势,盲目跟风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好一个优秀的自己。追求完美,完善自己,做好自己,强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