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传媒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来自大自然的写作灵感——清英师生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老师交流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来自大自然的写作灵感

——清英师生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老师交流活动

题记:

读书,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书籍就是望远镜,书籍就是一盏明灯。让我们看的更远、更清晰。

410日上午,清英这座浸润着馨香书韵的校园沸腾了。灿烂的晨光中,有着“中国动物小说大王”之称的沈石溪老师满面笑容,健步走进清英,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

同学们一听到沈石溪老师要到清英讲学,早就沸腾开啦,《第七条猎狗》、《猎狐》、《最后一头战象》《狼王梦》等等作品他们都已经读过。当沈石溪老师来到会场后,孩子们纷纷起立热烈鼓掌,这一种发自内心的热情足以说明他们对沈石溪老师的喜爱,对此次活动的期盼。清英学子们还为沈石溪伯伯送上了神秘大礼:视频中,孩子们畅谈对沈老师作品的感想,有感而发向沈老师表达了内心的喜爱之情。这份珍贵的礼物不禁让在场的沈石溪老师感动不已。在孩子们的心中,有一个偶像叫沈石溪,有一种梦想叫做与动物交朋友,还有这一份期待,叫做面对面地和沈老师交流……

听● 故事分享  开启阅读之旅

沈石溪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述了课堂以外的精彩世界,写作的种种经历。尤其是他在云南西双版纳与野生动物之间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把大家带入一个惊险而神奇的动物世界。他那自然朴实而又不失幽默的话语,将孩子的心牢牢地吸引,引得在座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和热烈的掌声。沈石溪老师说,与动物的近距离接触给了他许多写作的素材和灵感,使他在以后的写作生涯中受益匪浅。他还告诉在座的同学,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写作应从亲身经历的生活写起,才能写出真情实感。要善于做生活的有心人,用一双慧眼去发现,挖掘身边的小事和细节,写出有新意的文章来。

问● 智慧问答  感悟梦想魅力

沈石溪老师利用现场穿插了“与作家对话”的互动环节。面对崇敬的大作家,孩子们大胆提问:“请问您是怎样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的?”“请问您第一部作品创作的灵感是怎么来的?”“您一共写了多少本书?”“我们在创作写作时怎样让文章写得像您一样生动?”“您为什么写得都是悲剧色彩的小说?”……这些发自内心的提问让沈石溪的谈兴更浓,从写作题材的选择、如何积累生活素材、如何艺术加工对学生们进行了指导。

签●现场签名  激励成长步伐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围住沈石溪伯伯,一个个兴奋地捧着书,让沈老师签名。当孩子们拿到沈老师的签名后,个个激动不已,捧着心爱的书快乐无比。虽然只是小小的签名,却凝聚着沈老师对孩子们的希望;虽然只是小小的签名,却能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不断激励前行。

这是一次与作家零距离的互动交流,沈老师的讲座给孩子们带来了写作阅读方面的启发与思考,也为我们书香校园的建设又添了绚丽的一笔!热爱阅读的种子在学生们的心中悄然发芽,就让阅读点亮孩子的生命,让书香在清英永远浓郁!

(武进请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人:左婧 摄影:常青  审核:壮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