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传媒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杏坛花开 春色满园——第10届省“杏坛杯”苏派教师教学展评活动在清英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杏坛花开  春色满园

——第10届省“杏坛杯”苏派教师教学展评活动在清英举行

题记:

当淹城的钟声,敲出悠悠古韵,

此时的江南,最是烟雨如画。

 

当武南河的碧波,漾起阵阵春潮,

此时的清英,最是幸福绵长。

 

相约杏坛,苏派青年教师教学展评如期而至,

相约杏坛,苏派教育人携着风尘仆仆的行装。

 

带着对教育的憧憬,带着对最美课堂的期待,

追梦而来……

 

4月1-2日,第10届江苏省“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和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主办,主题为“发现学科价值,发展学生学力”,旨在总结新课改以来全省教学改革的思想和经验,呈现“苏派”教学主张,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文化创新。

武进区教育局张志朝副局长、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张俊平主编等领导莅临会场,并特邀杨文娟、徐斌、戈向红、潘开英、宋运来等省内特技教师参与评课,全区教育同仁和全省教育同行近千人聆听了来自全省27名优秀青年教师的精彩展示

语文赛场,激扬学力

来自全省7所学校的青年教师在清英梦工厂带来了精彩的语文课堂: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孙静老师执教的《Duang~网络流行语来了》一课,呈现的是一节富有创新性的语文综合性课程,让人耳目一新;南京市高淳区实验小学李明媚老师的《茉莉花》一课,用清晰的学习导航,把儿童带入美好的意境,上课老师巧妙运用字理识字,让儿童感觉到识字的乐趣;江阴市要塞实验小学许樱芝老师《谈礼貌》一课,紧紧抓住说理文的特征教学,上出了一节富有语文味的课堂;我校唐靖霞老师执教的古诗《小儿垂钓》一课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赞扬,她的课堂,孩子们语言活泼灵动,问得真实,展示大胆自然唐老师在课堂上创造性地加入“吟诵”的古诗阅读方式,带给人们全新的听觉体验《鹬蚌相争》一课,巧妙地运用小古文对比阅读的方式,展示了一节传承语言技艺的课,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氛围;一年级《识字6》一课,凸显了语文教学的年段特点,儿童的语言,浓浓的韵味,洋溢的是浓浓的语文味,别具特色的阅读方式将低年级孩子带入到美好的语文天地中。特技教师宋运来对语文课堂作点评,他认为:参赛选手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在课堂上呈现语文学科价值,致力于学生学力的提升发展,关注学生学习潜力和学习能力,探索“苏派”教育真谛,并对我校唐靖霞老师的课堂基于高度评价,指出“这是一节立体的阅读课”,课堂上,处处可见孩童的天真活泼,让人感受到浓浓童趣,时时能感古诗的情趣,美轮美奂的氛围让人流连忘返。参赛教师深厚的底蕴、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湛的教学艺术,如潺潺泉水,浸润人心。与会教师充分领略了苏派语文教学的魅力,见证了参赛教师的成长,更是感受到了清英学子的敏学善思和儒雅气息。

数学赛场,发展学力

数学课堂转型需要将教学设计逻辑结构转向以学生为线索,注重学生如何“学”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时敏老师执教的《三角形的高》、苏州工业园区胜浦实验小学吴秋明执教的《认识公顷》同属概念课,两位老师紧紧围绕概念模型的建立,通过教师预设的一系列素材,利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样式,为学生营造了研究数学问题、触发数学思维的场域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陈聪老师和海门市通源小学的黄斌老师同课异构在《三角形三边关系》这一课中充分利用不同类型学具,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会交流、学会倾听、学会提问,在不断地讨论过程中获得对“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的认识,更新了数与形的认知结构张家港市云盘小学李晓红老师的《折线统计图》、淮安市城南乡中心小学朱艳艳老师的《面积单位》以及南通开发区实验小学的许宏波老师的《圆的认识》都不约而同地基于此认识,重视学生现有经验,着重将经验性认识提升到规范的学科性理解,把握好教师“度”的尺度,平衡好学生自主发展和知识体系建构的关系。数学组专家钱坤南老师对课堂的整体点评:加减有裁剪。参赛教师胸中先有课程标准,再有文本的深入把握,依托教材,超越文本;厚薄有分寸。带着教材,在钻研中走一个来回,将教材读厚再将教材读薄,凝练最核心的内涵;动静有法度。课堂上不一定都是小组交流的热闹,数学的本真还体现在静默的思辨,大胆的质疑。在场的老师们在专家智慧引领中,对教材的整体把握与建构再一次得到了内化。

英语赛场,提升学力

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兰厚飞老师放手让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储备库中搜寻相关语句,带领他们进行小组探究;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尹瑛老师利用课前导学单,让学生自主预习,解决生词难句;镇江市实验小学夏蓓老师利用课上的小组相互学习实现课堂内容的推进,学习卡的制作创新授课模式;板块式教学,开放性活动的设计,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习得知识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时晶老师精心设计了Quick response环节,以旧引新唤起学生先前经验;江阴市华士实验小学赵莉花老师利用板书进行story的复述,思维导图帮助学生运用语言;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张青老师利用说、唱的方式回味<Seasons>小诗,学生在律动的节奏中生成自己的个性展示;淮安市清浦小学窦伟老师利用框架式结构进行综述,通过大量动作词组的实现由已知到未知的探索。特级教师戈向红指出:“每一个参赛教师在课的设计中都花了很多心思,新旧知识的整合,合作探究的实现,还有小组讨论的环节设置,我们感受到了温故蕴新的教育理念。”在英语赛场中,我们时时可见的是教师对于自主学习的思考与实践,而学生们也在学习中享受自主探究的乐趣,step by step感受英语的魅力。以生为本,教师在课堂上适度的退居二线,让学生在任务单的引导下自主发展,也不失为一种艺术。于此相对,清英学子流利的口语能力,标准的英语发音,自信的表达能力,给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术科赛场,创新学力

杏坛杯的舞台上,综合、品德、科学等学科的展评老师们不断研究新思路、把握新方向、探索新主张。太仓市城厢镇第三小学王敏洁老师对教材进行创编,以情动人,带领学生在青藏高原做客,戴哈达、品青稞酒、吃牦牛肉,亲身感受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无锡市东亭实验小学阙震宇老师对教材进行拓展,通过一系列动手、动脑的探究活动,让学生自己探索制作指南针,充分发展学生学习力;南京市力学小学张晨老师用教材教,依据兰本达的探究-体验式教学,让学长在探究活动中自主学习;海门实验学校附属小学钱慧珍老师的课堂将学科整合、学生能力整合有机融合,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张芳老师的课堂“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通过交流会、动物明星卡片游乐场、知识窗、观察哨、体验馆等活动,对教材进行创编,真正为生活服务;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潘利锋老师的课堂扎实有趣、充分挖掘教材,“一英寸宽,一英里深”是课堂的写照,活动设计简约不简单,让学生将深奥的遗传与变异的秘密学到深处,却又简单易懂。一次次掌声、一声声欢笑,清英学子自由而舒展,自信而阳光,给全体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教育不是灌溉,而是点燃火焰。”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潜在动力,变为学生的实践与创造能力。全省优秀青年教师齐聚清英,相聚2015杏坛杯,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科价值,更是教育理念。两天的赛事落下帷幕,全省教育同行近距离走进清英,感受清英独特的教育理念,周到细致的服务水平,尤其是清英学子自信的展示,创新的思维力给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多位参赛教师感慨地说:“太感谢清英孩子们了!我没有想到,清英的孩子比我预想的更加出色,更加精彩”;听课老师更是纷纷点赞:“清英的孩子真帅,服装帅、精神帅、展示帅、回答帅。”

专家的点评为此次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评活动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更深一步理解了发现学科价值,发展学生学力”,如何把握课程、把脉课堂,如何用教材教、如何对教材拓展、如何对教材创编……相信通过本次赛事,不仅亲近了友谊,更让思考和创新的种子在每一位“苏派”教师心中生根发芽,静待花开。

后记:

清减、灵动、精致、厚实,我们一脉相承。江苏大地,教育名家辈出,李吉林、邱学华、于永正、华应龙、孙双金、薛发根……一个个,一代代,薪火相传如今的杏坛赛场,注定活色生香。当欢快的旋律被轻盈地奏响,我们看到了新生代的力量,在杏坛的花香里茁壮生长。未来,我们定会如期相聚,直至碰撞出一片浩瀚的思想,描绘出江苏教育的辉煌!

 

(清英外国语学校行政服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