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传媒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教师,做一个推销希望的人——市政协居丽琴主席莅临清英畅谈《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教师,做一个推销希望的人

——市政协居丽琴主席莅临清英畅谈《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

25日下午,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全体教师齐清英梦工厂剧场,聆听了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女士带来的《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讲座。居主席开阔的视野、渊博的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亲切从容的仪态、诙谐幽默的语言、爽朗畅快的笑声让全体老师为之折服。

整个下午,清英人沐浴在居主席智慧的话语中,沉浸在充满哲学思辨意味的妙语连珠中,享受在纵横驰骋“谈古说今”、“谈西说东”、“谈天说地”的时空穿梭中。居主席首先娓娓道来与湖小的缘分绵长,是奚校长崇高的教育理想,对于教育执着的追求,以及她无限的人格魅力吸引她前来清英探寻教育的魅力

讲座中,居主席从“怎么看今天的教育”“怎么看今天的教师”两个视角诠释了“今天我们该怎样做老师”这一主题。在“怎么看今天的教育”这一问题上,居主席谈古论今、谈西说东、谈天说地,幽默、智慧地表述了自己的教育观,她着眼常州丰厚的文化历史和悠久的教育传统阐释了教育已日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站在全球视野,提出了教育要顾及学生和家长的感受,只有学生幸福了教师才会幸福;立足天地之间,强调了教育做的是天大的事,做的是精细的活,教育要关注好心态、关注选择性、关注好习惯。在“怎样做教师”这一问题上,她提出了“学生第一、育人第一、情商第一、学习力第一”的观点,认为要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让下一代长大后能照顾中国。她号召全体教师要做一个有眼光的老师;要坚守教育的本真,要有抵御各种干扰,潜心做教育的功夫,要做到宽广眼界,宁静致远。她热情希望每位教师都要做一个推销希望的人,给家庭、给学生、给社会带去美好的希望,让我们的世界也因此更加美好。

居主席的讲座引经据典,语言风趣,引人入胜,发人深思。既有基于实践的反思和体悟,又有宏观的思索与透视,为广大清英教师提供了理念的引领和智慧的启迪。让清英人有机会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广博的角度,更深地理解教育。从生活方式到学习方式,从思维方式到教育方式,清英人学习不停步,研究不止步,与优秀为伍,与坚持结伴,与学生携手,静心学习,专心改革,用生命去爱,用灵魂从教,用行动超越。

2015年清英教育第一讲,清英人在居主席的智慧话语中自信前行在教育改革,课程创新的道路上,必将收获一个又一个的精彩。

(供稿: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撰稿:张中权 摄影:常青 审核: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