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学习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构建一个关键E学习指导路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任韧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构建一个关键E学习指导路径

    清英自开展E学习,到今年4月,恰巧走过了一个年头。在这一年里,我们购买终端,搭建了平台,选上了试点班,开放了实验课。站在一年的节点上,我们反思自己所做,思考未来,认为我们的E学习实验遇到了瓶颈,方向不明,举措不清。

    幸好在市E学习骨干教师培训班上,我们每个人得到了《突破》这本书,给我们的启示不少。我认为,我们也应该构建一个关键E学习指导路径。

一、我们的E学习成长路径

诚如书中所说,任何一个CLIP都必须开始于综合性地描绘总的“地形”(学习概况),标示出学习者在整个学习旅途中经历的显著特征。接着是确定出学习旅途的关键阶段。

我们可以把我校的E 学习暂定为E学习典型途径5个发展阶段:

阶段

学生

教师

出现前期

不知道E学习,但有些会作用I  PAD等终端玩游戏,且适应教师教为主的学习。

不知道E学习,习惯传统的以教师教为主的教学,掌控课堂,不敢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

出现后期

在生活中发现了I PAD 进入课堂,很羡慕,也想尝试,也能够运用一些学习软件。

看到了E学习的实验课例,抱着带有思考与批判的目光去审视E学习课堂,有试一试的态度想参加E学习试点。

开始期

以兴奋的状态投入E学习课堂,学会用各种软件与终端来进行学习。

老师开始自己投入E学习的研究,探索各种学习软件的使用,培养学生运用终端学习的能力。

过渡期

分学科进行E学习,在合作学习、主动学习、交流学习上有更多的研究与实践。

能够意识到E学习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都是基于学生的学习,并会在自己的教学上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

确立期

能够与学习共同体成员建立个人联系,评价体系。这个阶段的学生能够为了自己的研究和学习的目的而进行广泛的学习,并能够与共同体成员进行自觉互动,自觉共享。

以学习参与者的身份参与到学生学习中,能够熟练地指导学生的E学习,并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己的E学习设计能力、评价能力与学习软件开发能力。

二、目前清英E学习实验老师的指标:

将E学习分为五个阶段后,下一步就是确定中期目标或者成果陈述以及更具体的短期进步目标。

目前,清英已经投入E学习的实验老师有相当一部分,但他们走到此时没有明确的目标,实验的积极性已经不如之前那么明显。故我们必须帮其确定更明确的指标。

1.坚定E学习是基于学习生命成长需要、更是最适合学习自主发展的学习方式。

2.能够使用学习平台,采用多种方式来帮助学生进行学习预测。

3.展示自己的E课堂,分别在设计、教学、评价等方面保持每月一节公开课的实验,体现儿童精神。

4.注重班级E学习共同体的建设。

5.懂得多向学习,自己就是E学习的第一个实践者。

6.遇到问题时会采用不同方法向共同体成员交流学习。

7.初步形成一个E学习模式,并不断完善。

    以上是学习了《突破》后,结合我校E学习实验现状的一些思考。我们所需要的努力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