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学习工作室 > 研究成果

模仿课文例段 把内容写具体 平板课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刚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模仿课文例段 把内容写具体

二师附小  谢洁

【教学目标】

1、通过熟读教材中的相关语段,学习把内容写具体的方法。

2运用列举几种情况,列举几种姿态,抓住连续动作等手法来写写身边、生活中的场景、事物,把内容写具体。

3利用平板电脑,集合各种资源,在自主学习中感受习作的乐趣。掌握几种把内容写具体的方法。

 

【教学过程】

一、阅读课文例段,领悟写作方法

1、今天,我们要用手中的平板电脑上一堂作文课,来读一读——(指板书:把内容写具体)怎么写具体呢?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出示:模仿课文例段)连起来把课题读一读。这些课文例段都是学过的,学了就要用。

2、我们先看一个例段,选自《威尼斯小艇》,这个例段是围绕哪个内容来写的?(指名说)

后面几句话是怎么把这一内容写具体的?(指名说,“划线”)我们把划线的这四种情况来读一读。

3、现在谁来说说这是用什么方法把内容写具体的?(出示板书:例举几种情况)这是今天学的第一种方法。

4、出示第二段话,看这段话把什么写具体了?你知道第2种把内容写具体的方法是什么吗?(出示板书,例举几种姿态)

5、我们再来看两个很有意思的片段,自己读读,想想这两段话是怎么把内容写具体的?(指各2人说说)。

6、把内容写具体的第3种方法是什么?(出板书:抓住人物连续动作)

 

二、学习例段写法、分析写段材料

1、出示6个材料,选择方法(发布练习)【反馈】

2、小朋友,你们看,这里有5个材料的后面都准备了很丰富的素材。看!(师演示一个)有意思吗?老师就奖励大家几分钟时间让大家好好的浏览一下!想想你准选哪个材料来写?【生浏览】

3、选择材料。

三、模仿课文例段,练习把内容写具体

1、模仿课文例段,提出要求,学生当堂写作。

批改要求:1、习作模仿哪个例段。                          1

          2、句子是否通顺,标点是否准确,不写错别字。    2

          3、是否把内容写具体。                          5

          4、有没有进行自己的创造。                      2

四、交流写作内容,集体面批修改

1、指各3名小朋友交流

1)自己读,小组内评

2)自己读,喜欢的小朋友评

3)自己读,自己评

2、师评价

五、小结

 

板书设计

               模仿课文例段  把内容写具体

写作方法                      写作要求

列举几种情况            1、习作模仿课文例段。

列举几种姿态            2、句子通顺,标点准确,不写错别字。

 抓住人物连续动作          3、把内容写具体。

                                 4、有自己的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