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学习工作室 > 研究成果

平板电脑时代的学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刚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平板电脑时代的学习

谭海波

摘要: 通过对平板电脑进入学习和教学领域,探讨平板电脑普及时代对学习方式、教育模式和教师角色的新变化,针对平板电脑实际运用当中可能遇到的思考懒惰性问题、文化传统学习问题和娱乐弊端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最后指出,平板电脑普及时代的网络虚拟课堂将是信息技术在学习和教育领域广泛渗透之后必然的发展方向。

关键字: 平板电脑 学习教育模式 网络虚拟课堂

 

引言

20104,苹果率先推出iPad,“引爆平板电脑市场,各大厂商随机推出了自己的平板电脑。2011年更是平板电脑元年。1619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平板电脑信息占据了近40%的比例。毫无疑问,平板电脑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的主角之一非平板电脑莫属。而作为平板电脑三大主要应用领域(商务、娱乐、学习)之一的学习领域,开始渐渐被教育界和学生所重视。

2011年上海、宁波、杭州等地区的高校及中小学纷纷开始试点“电子课本”走进课堂,用一台台平板电脑代替传统课本。在上海市虹口区举行的电子书包产业论坛上,电子书包这一新生事物再次跃入世人视线。平板电脑正在逐渐对我们的学习,教育产生着重大的影响,它也将会把我们带到一个全新的信息数字化学习世界。

一、平板电脑时代的新转变

随着平板电脑在学习领域的广泛运用,平板电脑下教学方式的迅速转变,使得我们将深切体会到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教育模式的不断完善和教师角色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第一、学习方式
       2011
年,国内一些院校开始试点使用平板电脑当课本,而也有不少中小学也将开始尝试使用平板电脑进行教学。以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为例,学院200多名学生开始使用这样的平板电脑学习,摆脱了沉重的书包上课,避免了图书馆热门参考书一书难求的尴尬,随时选修最喜欢的老师上的课,还能和同学们分享彼此的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张国栋是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一名学生,现在,他只要使用学校提供的一个平板电脑,就能轻松浏览图书馆的藏书,学校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近500门课程、2000套教参资料的电子教参资源也可以在这本课本里找到,记笔记、划重点只用指尖就能完成。张国栋告说:现在我们可以随时在笔记里加入一个便签,这个题目比方说我有一些心得,我就可以在这里输入了。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和自习教室、图书馆都是有无线网络覆盖的,有覆盖的话我们随时可取老师的讲义。

传统教育中,学生背负大量的课本书籍,辅导材料。学生遇到问题,必须请教老师。自学过程中到处查阅参考资料,手忙脚乱。这些种种都在严重制约着学生的学习效率。步入平板电脑时代之后,厚重繁多的教学参考书不再是上课时书包里的负担,也不再是自学时到处翻阅的苦恼,取而代之的是随时随地的畅游知识海洋,能够随心阅读喜欢的书籍。如果碰到困惑的问题,只需手指轻松一点,便可以听到老师的讲解。而且,与以前枯燥乏味的书本相比,新兴数字产品对学生的吸引力更大,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就大大提高了。

第二、教育模式

众所周知,西方人的价值观使得他们在教育模式中强调个体学习和自我管理、教学的惟一目标是促进更够管理其学习过程的学生的深入学习。因此更多的强调自主学习和协作式学习,强调与他人(教师、辅导老师或学生)的对话和交流。

而中国的教育实践比较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强调学生的个人努力、,强调适应性和顺从,注重团结,而忽视教学活动中的冲突,忽略学生求异思维及个性发展,教学过程中学生多是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等等。在这种文化背景下,讲授型的教学模式在培养系统知识和技能时就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当然也容易走入教师控制教学的被动局面。

随着教育理论和先进技术的渗透,教学模式的思想和实践在发生着变化。平板电脑在学习界的渗透就是在试图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中所出现的诸多问题。由于平板电脑大多都配置有3G网络或者无线热点(WIFI),在网络所构建的教育环境中,一方面由教师组织网上学习资料,进行网上学习的监督,采取科学的评价措施;另一方面让学生从被动的参与学习过程过度到主动的自主式的管理学习过程的状态,真正的将学习者放在学习环境和学习过程的核心地位上,从而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更适合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增长知识,增强思维开放度。在试点“电子书包”实践中的上海,教委副主任尹后庆说:“将电子书包带进课堂,不应该只是简单的现代技术的运用——发一个平板电脑给学生,而是通过平板电脑来改变教学模式,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第三、教师角色

传统教育模式下的教师是以知识的传播者、讲授者或现成知识的呈现者出现。教学主要通过黑板、教科书等媒体进行教学,这些媒体在承受信息的种类、能力和使用的方便程度上都有较大的局限性。平板电脑的出现和广泛使用,给教师教学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媒体已不再仅仅作为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和方法,而是作为学生主动学习。协作式探索的认知工具。教学资源的设计、开发能力应成为教师必备的重要素质。这就使得教师角色开始发生新的转变:

1.教育课程的设计者和开发者

在平板电脑等信息技术普及的大环境下,课程的设计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变化。教师要由过去的备教材转向以构建主意为理论基础,成为教学内容的设计者和开发者。教师根据课程整合的目标来确立课程设计的知道思想,并对知识进行重新认识和建构,以此来解决学生的学习内容。在进行课程设计开发式,要以先进的媒体技术为基础,以建构主义为指导,改革课程结构,制定最佳教学策略和信息组织形式,重组课程传递方式,使之适应时代的变化。

2.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协作者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教师不再把单纯的传递知识作为教学任务,而是把形成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灵活的知识迁移能力作为主要任务。教师将更大程度地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协作者,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引导、协助学生完成新知识的学习。面对平板学习时代的来临,传统学校教育提供的知识结构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新的环境下,教师除了教会学生学习内容以外,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同时,教师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摒弃传统的由教师直接告诉学生应当如何去解决面临问题的方法,只由教师向学生提供解决该问题的相关资料、线索,让学生根据相关线索去解决学习问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3.知识的构建者

构建主意心理学理论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的过程是学习者头脑里自行完成意义建构的过程。而教师的作用是靠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对学科知识的宏观把握来引导学生将局部的零星知识串接成完整的知识系统,并将新的知识和已有的知识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建构起雄伟的知识大厦。帮助学生形成新旧知识的联系同时又要留给学生广阔的构建空间死教师作为一个知识构建者的基本任务。此时的教师将不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仅仅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支架,引导学生独立解决问题,从而把监控管理学生学习的责任逐渐转移给学生自己,是学生在新的环境中得到新的发展。

二、平板电脑实际运用中需克服的几个问题

平板电脑这种“新式武器”的使用确实能够在教学和学习中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但是,作为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和学习工具,在实施和使用上与传统教学上存在很大不同,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加以克服,才能获得较好的学习和教学效果。

(一)思考惰性问题

在实际使用中,平板电脑的强大信息处理及搜索功能使得学生老师能够以快速的方式获得你所需要的信息和资源,在大大程度上节省了学习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但是并不是说有了它你就可以什么都不需要想了,遇到什么问题就直接从电脑上获得答案,这样的学习就变成了一种敷衍的学习,过程简单,结果却收效甚微,学生也会产生思考懒惰的习惯。试问,考试的时候你还能带个平板电脑进考场吗?学习的本质就是一个认知、思考和探索的过程,如果把思考淡化了,那么所学到的东西永远是一尘不变的原始积累,没有创新,没有进步。所以,电子工具只是帮助学习的一种手段,既不是学习的根本必须,也不是绝对摒弃。注重对工具的使用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养成一种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而不是遇到问题就找“百度”,问“谷歌”。

(二)传统文化问题
  
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了五千年之久,其中书写艺术更是中华文化中的精髓,但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势必出现电子输入远远多余纸质书写,甚至取代纸质书写的情况。电子输入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方便,环保,传播性好,存储性高等等,但电子输入还是无法充分体现中华书写文化的魅力。汉字是我们中国拥有三千年历史的传统,如果大家都用电脑打字,那这一项传统将会败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古人发明汉字还有什麽意义;汉字可陶冶人的情操,聪明人的大脑,如果光用电脑打,那人的大脑会慢慢“生锈”,要它还有什麽用处;中国的2008申奥标志,全是用那毛笔写成的,为何它不用电脑制造?这就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有中国人自己的品牌.然而,也表明了中国人热爱汉字这门艺术,热爱自己的国家,如果用电脑制造,那还有什麽意义;俗话说的好: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练字可加深记忆,打字会很快的忘掉。这点也说明了练字好。如果一味的使用电子输入将使下一代国人的中华传统文化意识消退,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甚至出现传统文化消失的窘境。所以在试点“电子书包”的宁波骆驼中心学校,学生还是要背着书包上学的。学校周校长强调道语文牵扯到一个书写问题,所以上语文课时平板电脑用的比较少,不能因为电子设备的普及,让学生忘了中国的文化精髓。

(三)娱乐弊端问题

由于平板电脑所具有的强大功能,它的学习功能帮助我们更快的学习知识,分析和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在学习之余,我们还可以使用它的娱乐功能放松心情和发散思维。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平板电脑内置的游戏、影像播放和文本阅读等娱乐功能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一旦学生对学习的内容失去兴趣,那么娱乐的内容就会诱惑他们开小差。甚至有的痴迷与其中,造成学生丧失学习兴趣的严重后果。更要注意的是,电脑的网络功能将学生置于一个互联网的“大染缸”之中,学生可以在网络上搜索自己想要的资料,帮助学习。同样,各种暴力,色情,恐怖等等也充斥在这个染缸中,这些都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中小学生,因为中小学生大多都缺乏自制力,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容易受各种网络信息的影响。面对这个问题,首先学生自身应该加强自我控制能力,学习之余适量娱乐,尽量避免接触网络中的不良信息。然后就是学校、老师还有家长加强对学生使用平板电脑的监管和引导,比如课堂上老师紧凑安排各种实践环节,始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余家长可以控制学生的上网时间,屏蔽各种不良信息的网站。只有让学生处于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中,学习才会是最有效率的。

三、平板电脑时代下的未来:网络远程虚拟课堂

将平板电脑带入课堂也是2011年才开始实践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是,其发展趋势是必然的,且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面对平板电脑普及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固定式课堂也将发生变化,课堂将不再是固定在学校,而是任何地点;学习的时间也不再是固定的上课时间,而是任何时间。也就是课堂的意义不再是实体化了,而是成为网络虚拟环境中的一种形式,这些都是由教学资源扩充和教学模式完善导致的必然结果。在网络虚拟环境中,不仅可以利用网络所提供的功能进行“双主”(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教学,而且其不受课堂人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更大规模地突破客观限制。正因如此,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可以根据教师和学生登录网络的时间差异来划分为异步式讲授和同步式讲授,不同方式也将采取不同的程序、策略和评价方式等。

1)同步讲授型
   
同步式讲授模式是指分布在不同地点的教师和学生在同一时间登录网络上,进行网络教学。这种模式的教学程序同课堂教学:诱导学习动机——感知理解教材——巩固知识——运用知识——检查反馈。在这种教学中,教师在远程授课教室中通过直观演示、口头讲解、文字阅读等手段向学生传递教学信息,网络将这些信息传递到学生所在的远程学习教室,学生通过观察感知、理解教材、联系巩固、领会应用等过程学习,通过一定的设备可可允许学生和教师进行互动,最后由教师对学习结果进行即使检查。教学材料及学生的作业可通过网络、通讯等系统实时呈现和传送。

2异步式讲授
   
异步式讲授通常借助于网络课程和流媒体技术来实现,流媒体技术在边下载边播放的低带宽占用的网络视频点播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在Internet上实现包括音频、视频的教师授课实录即使播放。在异步教学中,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是访问存放在Web服务器上的事先编制好的网络课程。这些网络课程能非常方便地在课程结构中浏览课程内容,同时听到教师的讲授。在这种讲授方式下,当学生遇到疑难问题,可以通过E-mail向网上老师或者专家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BBS、新闻组(News Group)、或在线论坛等形式和网络上的其他学习进行交流。

总之,平板电脑进课堂才刚刚起步,平板电脑普及时代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路途中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但这毕竟是教学过程全面数字化的必要尝试。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教学模式的不断完善,网络化虚拟课堂终将会是未来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师书恩:《计算机辅助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

[2]董艳,黄荣怀:《浅谈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模式》,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学院,2001

[3]李艳玲:《多媒体教学中教师角色定位及课堂教学理念的整合》,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102

[4]黄敬才:《信息技术给教育带来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当代教育论坛,2007(5)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