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学习工作室 > 研究成果

平板电脑让英语课堂“如虎添翼”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刚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平板电脑让英语课堂“如虎添翼”

只有把平板电脑用在最需要的时候和最恰当的地方才能发挥其最大效能,这就需要教师的智慧。教师要懂得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工具最恰当,而非整堂课从头到尾地使用。并且,教师应考虑选用一些能保持课堂节奏的软件,做好充分准备,让学生把课堂时间有效利用起来,彰显教师的主导作用。

  根据第二语言教学观念的改变,英语课堂教学不再是“以语法分析或词语讲解为中心”,也不再是“以听力训练或读写训练为中心”,而是“以言语交际为中心”。也就是说,若干年前,当你翻看中学英语教师的备课本时,你看到的可能是一个个需要在课上讲解的知识点,当你走进英语课堂时,你看到的可能是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解释着各个考点,或者安排学生做听力或者阅读的练习。但如今,英语课堂注重的并非教师教了什么,而是学生学了什么。其具体表现为:

  在教案的设计上,教师注重的应该是学生通过这节课能学到或者做到什么。例如,一节听说课的教学目标是:“students are able to make a dialogue on the phone after getting available information”(学生能在获取可得的信息后编出发生在电话上的对话)。从这个教学目标可见,这节课的着眼点并非单纯地让学生掌握接听电话的一些基本用语,而是要求学生通过听读获取创编对话所需的单词、句型和语法,然后进行综合并编出对话,也就是“输出”。通过这一学习过程,学生不仅能通过自主学习获得知识,而且能在与同伴的对话中提高应用知识的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保持其主导者或服务者的角色,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这节课的教学目标的实现并非是即兴的交际,而是需要教师有准备、有组织地操作。教师需要给学生足够的指导和提示,为学生以后的真实交际做好准备。例如,在听说课里,教师会与学生进行师生对话,以此展示对话模式,然后会明确地指引学生应该听读什么内容,以获取信息。当然,不管教师准备得如何充分,没有学生的自主参与都是无法完成教学目标的。

  为学生创设交际情境,以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或者协作学习来达成教学目标。既然教学目标需要学生的参与来实现,那么创设情境就显得尤为重要。交际情境并非真实环境下的自然情境,而是对真实情境的一种模拟和迁移。在课堂上,师生和生生之间交际的主要目的不仅是交流信息和思想。而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将“情境”作为载体,模拟真实生活情境开展言语交际,达到得体地使用语言的主要目的。在这节听说课中,教师创设的情境是:假期中,学生们在不同的地方,要求学生创编电话对话的内容,谈论当地的天气以及他们和家人正在做什么事情。

  有了以上观念的指引,教师在备课和授课时就会尽量避免“满堂灌”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对话”。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如何应用平板电脑,平板电脑的作用体现在何处?笔者认为,平板电脑可以应用于以下环节:复习与新授、自主听读、拓展听读、记录表现、即时反馈。

  复习与新授

  本节听说课选自人教版新目标英语(Go for it!)七年级下册的第六单元,本单元要求学生能够描述天气以及运用现在进行时态描述他们正在做什么。本节课是第二课时,涉及对前一课时所学的生词和句型的巩固。在遵从“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下,教师把上节课的生词改编成绕口令,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与热情。

  当然,仅是读绕口令是不够的,教师应利用孩子喜欢竞赛的心理,把这一环节设置为竞赛模式,即要求学生先跟随教师大声朗读绕口令,然后在小组内进行2分钟练习。2分钟后,先举手的小组每个组员轮流完成一条绕口令,教师负责计时,并相应地给前三名的小组分别加上3分、2分和1分。

  能否在这个过程中应用平板电脑呢?答案是肯定的。例如,有的学生英语基础不是很好,朗读句子会遇到困难,学生可以在跟教师朗读的环节中,用平板电脑把声音录下来,在自己练习时调出录音来听一听,学一学。在没有平板电脑的情况下,也许学生要花很多时间去问教师或者同学如何读那些句子。有的学生比较内向,平板电脑给这一类孩子打开了一扇门,让他们有“声”可依,也不会使他们学习的机会因性格原因被限制。

  除了可以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平板电脑也有其他用处。例如,小组练习时,如果学生跟得上学习进度,不需要太多自主练习的时间,他们就可以把时间花在协作学习上。也就是说,学生可以使用平板电脑来录音和计时,一方面听听哪里说得不清楚,另一方面看看每种组合所花费的时间。经过对比,学生能找出哪一种组合最符合教师的规则,最能稳操胜券。在此,学生锻炼的不仅是说英语的能力,还有合作能力、组织能力和分析能力。

  复习完上一课的生词,教师继而转入新授。教师以上一课时所学的对话为引子,与学生对话,既复习了上一课的句型,又加入了新的元素。在真实的课堂里,师生对话未必都能如教师预设那样,但只要对话,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谈论季节,在不同季节里的温度和湿度,以及人物的心情和活动。教师可以边对话,边把学生提到的词汇写在黑板上以示对学生贡献的肯定,也方便进一步地延展。这样,需要新授的生词、句型及相应的拓展就自然而然地呈现了。随后,教师把重点展示在多媒体简报上,以便带着学生朗读,也方便学生在创编对话时参考。与之前的环节相类似,学生可以使用平板电脑把教师的示范朗读录下来,把简报上的重点拍下来,以便课后回顾。

  有了一定的输入基础,教师便可以开始创设情境。通过询问学生“除了面对面对话,还有什么方式联系”,引出电话聊天的情境。教师要求学生创编打电话的对话。在学生行动前,先让学生自主听读和拓展听读,以便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信息。教师在学生听读之前给出这个任务是为了让学生带着要解决的问题去听读,以此培养他们筛选信息的能力。

  自主听读

  过去,教师在这一环节只能采取全班一起听的方式,其弊端在于学生不管水平高低都得听教师的安排,而教师也只能迁就中等水平的学生。有的学生听一遍就能完成练习,有的学生可能听三遍还是未能把题目做完。所有学生都得跟着中等程度的学生走,长此以往,就会出现“好的学生吃不饱,弱的学生吃不着”的情况。幸而,平板电脑的出现克服了这一缺点。利用平板电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听多少遍。对于后进生来说,在相同的时间内多听几遍,他们能把最基本的题目回答上来,无疑能使他们的学习兴趣得以保留;对于中等及以上水平的学生来说,可以在相应的时间里完成基本的练习,还可以到学习平台上尝试教师预先设计的题目,这样他们就会对教材有更深入的理解。经过大约5分钟的自主听读,教师可以让学生说出练习的答案,总结电话对话需要用到的词语。

  拓展听读

  到此,学生获得了电话对话的基本概念,但是要编出更丰富的对话,还需要学生更多地去听读。平板电脑介入之前,教师只能给学生发一些补充对话的片段来阅读,或者是为全班学生播放补充对话的录音。当在课堂中引入平板电脑后,学习会变得更加个性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登录学习平台,选择听一篇、两篇,甚至多篇补充对话。在听的过程中,还可以大声地跟读,并摘录自己认为好的词语和句子以便完成接下来编对话的任务。这样,平板电脑可以解决最棘手的学生水平差异问题,让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兴趣都得以维持,学习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除此以外,学生还能很便利地查辞典。英语教师一般都会有这个体验:学生遇到不认识的生词时,都会举手问那个单词的意思和读法。教师就如同“行走的辞典”一般。这种方式使学生的学习节奏被打乱,学习效率降低。有了平板电脑,学生可以快速地查找生词的词义和读音,不仅提高了效率,也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记录表现

  以往,学生编写对话之后会与邻座同学对话,之后教师会邀请自愿者来表演。这种方式每次能检查到的学生有限,容易让其他学生产生侥幸心理,而不主动参与练习,也会让一些想发言但没有被挑选的学生受到打击。在这个环节使用平板电脑,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方法就是:让学生把他们编的对话录音上传到学习平台。学生由此产生较强的任务感,从而在课上更专心,也会抓紧时间完成任务。教师可以随机抽查上传的录音文件,大大降低某些学生的侥幸心理,对于积极与非积极的学生,学习的机会是均等的。

  即时反馈

  关于反馈,一般的方式就是小测验,教师批改需要一定的时间,此时可以用平板电脑来提高效率。

  如果一节课的时间比较充足,教师可以请全班学生在听完被选中的录音后,对他们的各方面表现打分。例如,评价学生是否表达流畅、是否运用到补充材料中的内容、是否具有趣味性等。如果学生能认真对待同学间的互评,那么他们的听力(包括适应各种的口音的能力)、信息筛选能力以及判断能力都能够得到提升。对于受到即时评价的学生,他们或是获得肯定,或是意识到自己在某方面的不足,这些及时的反馈都会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

  如果时间不足以做同学间互评,那也不要紧,因为通过课后听录音,教师可以给学生以个性化的评价。只要学生在课上提交了录音,教师在课下就能逐一对其评价。这既有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程度,也可以让学生迅速地看到教师对自己表现的评价,从而促进其学习。

  以上便是对平板电脑在初中英语听说课堂中的应用的简单分享和反思。其实,平板电脑并不局限于课堂上的应用,因为它具有可移动性。所以,学生可以把他们当天所学的资料想带到哪里就带到哪里,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作者单位:北京人大附中西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