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学习工作室 > 研究成果

iPad引入语文教学 初探“云课堂”模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强小英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iPad引入语文教学   初探“云课堂”模式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强小英

摘要:信息技术丰富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手段,提高了教育教学的效率,也极大地改变了教育教学模式和教师的教学观念,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已渐渐成为一种习惯,它给课堂教学带来了活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其中,iPad已经走进课堂,备受教师与学生的青睐.它的轻便性、触控交互以及强大的多媒体功能让师生爱不释手,越来越多的学校将平板电脑应用于中小学课堂教学中。不过,虽然它是教学辅助工具中的“百宝箱”,但我们还需要不断地深入挖掘、合理利用,才能更好地进入“云课堂”模式,融入小学语文课堂!

关键词:平板电脑技术 小学语文教学 深度融合  iPad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平板电脑已经走进课堂,备受教师与学生的青睐.相比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轻便性、触控交互以及强大的多媒体功能让师生爱不释手,越来越多的学校将平板电脑应用于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由此可见,“教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平板电脑技术与语文教学课堂进行深度融合也是大势所趋。那如何合理地将平板电脑技术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呢?下面我就结合学校平板电脑技术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融合的案例谈几点思考。

     一、融合有法,力求课堂教学的事倍功半。

    (一)融合互动,激发智慧。

     1、捕捉生成,拓宽思维。

     “平板+无线投影”PK多媒体课件,能使教学内容生动化、形象化,对突破部分教学难点重点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平常的多媒体教学只能按照老师的课前预设按一定顺序进行,对课堂中的动态生成资源不能较好地捕捉和利用。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接受的大多知识往往还是老师提前预设的。而“平板+无线投影”则能在突破教学难点和重点的同时,及时捕捉和利用生成资源,将教学内容内化。

 XXX老师在教学《爱心树》这本绘本时问道:“你最喜欢哪幅图?”一生回答道:“我最喜欢小男孩荡秋千的那幅画。”回答问题时,孩子自己通过无线投影将自己平板电脑上的这幅图传输到交互式白板上,更好地做到了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接着学生又问孩子:“老师,我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小男孩荡着秋千不怕掉下来呢?”老师马上抓住这个资源进行生成,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大树对男孩的爱,它舍不得摔疼孩子,所以男孩子不怕掉下来?紧接着把问题抛给学生:“你觉得呢?”这时,学生们开始各抒己见。就这样,孩子们通过不断地实投自己喜欢的画以及互动交流,情感得到升华,对课文中大树对男孩的爱也越发能够理解。 

2、资源共享,个性教学。

    未来的“电子课堂”并不是把学生组织到固定的多媒体教室上课,学生人手一本iPad,是为了实现学习资源的共享。今后,老师教书,可能不再是“黑板+教科书”模式,而是利用平板电脑的超容量建立一个庞大的学习资源库,里面有大量教案、课件、习题、图片、音频、视频以及各种有趣的互动课程。而学生手拿平板电脑,可在不同难度级别的题库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习题,系统自动批改并向老师反馈答题情况,从而实现分层教学和个性化指导。

    3、合理利用,提高效率。

    在低年级,识字是主要的教学任务。但是低年级学生识字,存在的问题是:学得快,忘得也快。教师可以利用iPad上的软件设计一些有趣的生字巩固游戏,并合理用iPad中的抢答功能,一方面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机的激发和思维的活动,另一方面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游戏活动中巩固对汉字的记忆和理解,提高识字的能力和效率。我在教学时,就设计了一个“识字吃水果”的游戏。即把生字分别写在各种水果上,这些水果都是平时常见的,学生爱吃的。如苹果、枇杷、葡萄、西瓜、香蕉等,然后让这些水果都长在一棵“百果树”上,学生如果要吃书上的水果,就必须正确地读出水果上的生字。说对了,鼠标一点击该水果,水果就会从树上掉下来,表示被这位学生吃了,并能得到一颗五角星作为奖励。随着老师一句“开始抢答”,白板上立刻出现了孩子们抢答的机位序号。同时,iPad上色彩鲜艳,诱人可口的新鲜水果展现在学生眼前时,学生可兴奋了。这个巩固汉字游戏能使学生真正“动”起来,这个“动”,不仅仅是手“动”、嘴“动”,更重要的是心“动”,即学生内在学习动机的激发和思维的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游戏活动中巩固对汉字的记忆和理解,提高识字的能力和效率。

    除此之外,iPad还可以将课堂上所学的内容及时保存记录下来。课下,学生对于自己课上记得不清楚的内容返回进行重温。这样下来,学习内容就可以不断地进行巩固,使其牢记于心。

   (二)融合情境,意趣横生。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情感则是语文教学的灵魂。激发学生的兴趣、激活学生的情感,这样的语文教学才会有生命,这样的语文教学才有效。可是,在整个小学阶段,由于小学生年龄小,有意注意时间短,持久性差,往往影响到课堂学习的效果。另外,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一般只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只考虑把问题讲深、讲透,而不考虑学生“学什么”和“如何学”的问题,不重视实践,忽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学生完全处于被动状态。在这种教育氛围中,学生往往变得消极、沉闷,对学习表现出厌烦的情绪。而运用信息技术,在“平板+无线投影”的环境下,则有利于克服这些缺点,因为它以其独到的鲜艳的色彩、动听的声音以及多变的图像、色彩、标注、画面截取、隐藏、动画等功能,极大地迎合了小学生的兴趣,使学生较长时间地保持自己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潜力,培养创新意识,并能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在音乐及画面的映衬下,使学生身心愉悦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观看生动画面的氛围中。

    例如在教学苏教版第一册《家》时,老师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小朋友,有家的感觉真好呀!白云、小鸟、鱼儿、种子都有了自己的家,那你还知道什么是谁的家?(出示:(     )是(  )的家。)在以往的教学中,学生互相交流,口头汇报,虽然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孩子容易感到单调。而这节课上,孩子们人手一台电脑,在交流过程中,孩子们通过上网搜索自己想要说的图片。就这样,全班交流时,孩子们将自己的图片投到屏幕上,,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更大了,学习兴趣自然就上来享受语文学习的快乐,达到声画同步、声情并茂的教学效果。

     再如《日月潭》一课,图文并茂,笔调清新流畅,文句凝练简洁,描写生动具体形象,抒发作者热爱祖国宝岛台湾的思想感情。课一开始,我满怀激情地说:“我们的祖国幅员广阔,风景优美,山川秀丽,在我国的宝岛台湾,有一座闻名中外的日月潭。(由于教师的平板与孩子们是联机的,开始,我就锁定了学生平板电脑屏幕。)此时,我突然在原本空白的屏幕上拖出日月潭的一个个美丽画面)。那里的风光秀丽,吸引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现在老师带大家随作者一起去浏览那迷人的美景吧!”接着链接播放日月潭的配乐朗读视频。形声结合,视听兼备,让学生目睹其形,耳闻其声。日月潭那山清水秀的奇丽风光,伴随着悦耳的乐曲,展现在学生面前,这时我问:“看了录像,听了朗读,你们有什么感受?”学生纷纷回答,有的说:“我觉得日月潭的景观十分诱人,读了如入仙境一般”;有的说:“我真想到实地去饱览它的风光,又想高歌一曲,表达我的心情”……学生在许多图片的诱惑下,都急切地想知道书中描绘日月潭的情景,这样就水到渠成地引入了新课,而学生则会兴致高涨、聚精会神。

   (三)融合重点,化难为易。

    教学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种种教学难点,语文教学也不例外,要实现最优化的语文课堂教学,取得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效益,突破教学难点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许多难以阐述,而又与科学知识的概念、定义或某种规律直接联系的实际事物,通过电教媒体,可以跨越时空,成为可感的直接经验。电教媒体随时向学生提供进行推理思维活动的逻辑化感性材料。

   例如在执教《蚕姑娘》一课时,老师问孩子:“蚕姑娘在它作为蚕的形态时,要经历四次变化,谁来说一说是哪四次变化?”教室里顿时一篇寂静,这时,我想再多的文字讲解将是苍白无力,不如一个视频。孩子可以自己点击平板上的有关蚕姑娘蜕变过程的视频给孩子观看。观看后,孩子再回到自己的平板电脑屏幕快速完成下面这样一个表格,学生跟教师互动,每个人的作答情况即时在无线投影上,交互式白板上并显示选择题的正确率。正确的孩子老师给予一面红旗,错误的孩子老师可以联机选择其中一份进行标注讲解。这样一来二去,孩子不仅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在哪,还将蚕姑娘的四次变化真正地牢记于心。这节课上,平板电脑代替了教材,交互式白板代替了黑板,内容丰富的课件代替了板书。学生可以跟教师互动,每个人的作答情况即时在交互式白板上显示。交互式白板还会显示选择题的正确率和选项分布。表格如下:

蚕眠的次数

原来的样子

蚕眠的过程

醒来的样子

又黑又小

吃睡脱醒

黄姑娘

 

 

 

 

 

 

 

 

 

    (四)融合课外,促进自主。

 平板上的电子书功能,实现了孩子们的自主学习。另外,这节课用到的电子书,好似参考书,但因为是多媒体的,信息量大,也更丰富多彩。比如课堂练习题,语文书上就有一模一样的题,如果用传统的教法,同学们就是在书上填一下,挺无趣的。但用平板的游戏风练习题就很有趣了,把孩子们的注意力抓得牢牢。

    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平板电脑是很好的载体,有师生间的互动,学生间的合作,才能最大化实现教学目标。  

     二、融合有度,勿使课堂教学事倍功半。

    (一)不能牵强附会,粗糙滥用。

 由于信息技术的普及,许多老师认为不管是什么内容,都可以广泛地使用信息技术,甚至不研究教材的重点、难点及课件制作的意图。以至于课堂中反被课件限制,不能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弄得学生眼花缭乱,应接不暇。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画蛇添足,成为败笔”,反而不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平板电脑应该用在常规教学手段不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找准技术与教育的结合点。由于还在探索阶段,因此在应用于日常教学时更需要老师的精心设计,这样才能让学生层层递进解决问题。

   (二)不能喧宾夺主,取代板书。

有些教师认为课堂教学由于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撑就可以告别黑板和粉笔了。屏幕掩挡了黑板,画面代替了板书,优秀的板书能够较完整、科学的展示知识的发生、形成过程,具有概括性、合理性、持久性、完整性等特点。而课件内容由于画面经常变动,具有短暂性和局部性,学生只能一时的视觉暂留,来不及把感性的认识转化为理性的知识,其结果不利于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

    (三)不能代替教学,限制思维。

 有少数老师不顾教学目标和要求,用演示代替学生的操作,限制学生的思维,包办学生知识构建的过程。片面追求花样,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其教学水平,才能体现自己是在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却没有明确的意识到iPad进课堂属于移动教育内容,它不可能全部替代传统教学手段和现有的科技手段,而是互补的,它的引入课堂最终是辅助教学。

(四)不能过于花俏,分散注意力。

 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年纪小,面对新鲜事物好奇心强,自己的控制力也比较弱,因此对平板电脑相对很没有抵抗力。这样,在课堂上如果设计过于花俏,平板电脑使用频率过高也会很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与原本希望在课堂中使用平板电脑技术达到的教学目标背道而驰。因此,这对教师在教学时使用频率的把握要求相对高了许多。不过相信以后iPad使用率高了,常态化了,新鲜度降下来,孩子的注意力也自然会集中,让课堂教学质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融合有法、融合有度! “平板+无线投影”技术的优势显而易见,但我们只有静下心来,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准确把握何时使用和如何使用信息技术这一辅助教学手段,才能更好地进入“云课堂”模式,融入小学语文课堂!

【参考文献】

[1]巢宗祺等﹒语文课程标准解读[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107.

[2] 闰满富,《计算机辅助教学》.《教育探索》,200052829

[3] 杨翼罡《利用电教媒体功能提高科学课堂效益》《教师教育》2009年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