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学习工作室 > 学习资料

省文件学习:“e学习”工作的主要任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任韧  发布时间:2014-04-03  浏览次数:

e学习工作的主要任务
    全省在基础教育阶段选择百所学校开展学习试点,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先行探索,在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管理等五个领域有所改革和创新,取得经验,建成较为完备的学习平台和丰富的学习资源,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并逐步形成电子书包的解决方案,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一)优化课程形态。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通过适当的重构、重组,以及内容的选择、更新与拓展,构建重基础、多样化、综合性、选择性的课程结构,构建合适的课程组织框架和实施支架,以适应社会需求、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二)更新教材呈现方式。以现有教材为基础,积极探索和创新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材呈现方式,突出开放、多边互动与探究性,特别关注教材的趣味性、丰富性、选择性和链接性,增强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现实生活和学生经验的联系,拓展视野,引导创新与实践。
    (三)变革教育教学方式。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沟通课内课外学习,使网络和信息技术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环境、技术、手段和工具,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着力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学习、合作协同学习、选择性学习和人机互动型学习;着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创造激情和创造潜能;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创造与表现的机会。发挥网络优势,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效整合,促进高效率学习。建设多样化学习终端,探索突破时间、空间的学习新模式、新方式。
    (四)创新评价体系。改进评价内容和方式,通过数字化,切实有效、方便快捷地实行学生学业成就的全面、即时、精确的过程性、多样性与多维性采集和评价,并且能及时反馈,促进教与学的改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五)实现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改进学校课程教学管理,逐步建立适应学习的课程、教材、教学、评价改革与创新的数字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数字化呈现与管理办法。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