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E学习工作室 > 活动信息

数字化校园创设魅力舞台 易数学课程打造指尖课堂——记清英参加常州市数字化学习成果展示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世军  发布时间:2016-12-29  浏览次数:

12月23日,常州市小学数学数字化学习成果展示活动在清潭实验小学如期举行。活动中,清英外国语学校许新征主任执教“E学习”示范课,王岚副校长作了题为《基于数字化学习的易数学课程建构》报告。

E技术·重构课堂教学

课堂上,许新征主任用技术来支撑教学,用技术重构教学,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学方式,真正让“课堂”变成“学堂”,展现了清英“易数学”的风采。学生在学习平台上熟练操作,呈现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样态,基于学习任务单的独学、对学、群学成为了课堂学习的亮点,学生利用工具和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选择多元、方式多样。这样的学习,促进了资源的整合,更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课堂上学生所呈现出来的积极主动的学习风貌,乐于表达、善于思考、热爱探究,以及信息素养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宽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超强的信息应用能力,多元化的表达无一不让会场中听课的领导老师深有感触。

E理念·重建数学课程

课堂展示结束后,王岚副校长作了主题为《基于数字化学习的易数学课程建构》报告。从不同版本教材的有效整合到课堂教学模型的建构、从儿童数学绘本童话的创作到数学实验研究的深入开展、从教与学关系的重新理定到师生关系的重新解读……王岚副校长结合清英易数学课堂教学实例,细致具体地解读了清英“易数学”的建构过程,普适性课程与专设课程有机结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高效融合、现场教学与直播回放的合理运用……易数学让数学教学变得生动形象、过程丰富,在这样的课堂中互教互学、同教共长。在数字化学习的背景下,不论终端、无论时空,易数学让数学教学变得更加个性、更加高效。

E学习·重塑教师生活

E学习,最终改变的是学习的态度、学习的方法、学习的能效。通过一系列E技术培训学习,潜移默化地升级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变革老师们改变教学方法、工作方式。如今的清英,初页、美篇等成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各类交互工具的运用成为了日常手段,部分班级BYOD已经是常态,清英教师新三项基本功人人过关、各类App在课堂上灵活运用,新技术支持下自主交互、个性化的E课堂初步形成。通过新的学习方式、新的软件应用的传递,清英的每一天都充满创新理念、创意思维,为清英E学习开启了新的征程。

在清英E学习推进过程中,老师们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专业素养不断提升。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深入研究,扎实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步伐,在改革的过程中,走出一条清英的数字化特色发展之路。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高世军 邵旭良 文:高世军 审核:许新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