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学习资料

在清明节中感悟传统文化内涵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寒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在清明节中感悟传统文化内涵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是一年清明节。

清明,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一个与历史和未来做精神交流的日子,是一个体会爱与被爱的日子,是一个感悟自然和谐流转的日子,更是一个让心灵享受文化沐浴的日子。

生命“清明”——思考人生的价值。清明是一个与生命有关的时节。生命从哪里来的,到哪里去,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清明节的最大的文化意义就在于促人思考生命的价值。人们在通过铲除杂草,放上贡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或献花植树等蕴含一定深义的仪式,隔空与祖先、英烈们“对话”,定会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所追问、思考和感悟,促使内心变的更加清明。生命谓之何?这一段时期的全民共同抗“疫”,让我们一样对生命的意义与不易,有了多一层的体味。

政治“清明”——感悟文化的内涵。提到清明节,不能不联系到介子推,尤其是那句“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道出了万千百姓希望国家政治清明的最朴实愿望,即使到今天这依然是人民群众对官员的要求。然而,社会中还存在的一些关于清明节的不良做法,不仅是对愚昧落后思想的推崇,与清明文化的本质内涵背道而驰,还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清明节期间,党员领导干部需要更多的思考,在踏青、寻春和祭扫活动中,聆听先辈事迹、感悟先辈教诲、传承先辈精神,追思先贤、照镜对表,使自己时刻做到心中清明、思想清明、行为清明。

生态“清明”——树立绿色的意识。万物生长的清明时节,自古以来就有插柳的习俗,后发展为植树造林。所以,清明也是生态的清明、环保的清明。让清明节真正“清洁明净”,就需要我们采用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让绿色先行,让绿色成为清明节的主色调,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树立科学的祭祀观,破除迷信,做到理性消费,力求以肃穆、绿色、节约、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并以此为契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做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努力实现生态的“清净明洁”,让祖国的天更蓝、水更绿。

把握当下,就是对逝者最好的祭奠;懂得失去,才能更好的珍惜人生;活得幸福,才是生命最大的意义。传承好传统文化节日的文化内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应该将意蕴丰富的清明文化从历史长河中打捞出来,以立体化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成为凝聚民族文化认同、构建个人和谐心灵、弘扬社会主义文明风尚的良好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