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动漫工作室 > 学习资料

2.3IPAD动漫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红霞  发布时间:2015-08-28  浏览次数:

2.3IPAD动漫

第一章 动漫知识简介

动漫到底是什么呢?

动漫是动画和漫画的合称。中文里一般均把两者在一起称呼为动漫。

动画(animationanime)或者卡通(cartoon)所指的是由许多帧静止的画面连续播放时的过程,无论其静止画面是由电脑制作还是手绘,抑或只是黏土模型每次轻微的改变,然后再拍摄,当所拍摄的单帧画面串连在一起,并且以每秒16帧或以上去播放,使眼睛对连续的动作产生错觉。

漫画(comicsmanga)一词在中文中有两种意思。一种是指笔触简练,篇幅短小,风格具有讽刺、幽默和诙谐的味道,而却蕴含深刻寓意的单幅绘画作品。另一种是指画风精致写实,内容宽泛,风格各异,运用分镜式手法来表达一个完整故事的多幅绘画作品。两者虽然都属于绘画艺术,但不属于同一类别,彼此之间的差异甚大。但由于语言习惯已经养成,人们已经习惯把这两者均称为漫画。为了区分起见,把前者称为传统漫画,把后者称为现代漫画(过去亦有人称连环漫画,今少用)。而“动漫”中的漫画,一般均指现代漫画

动漫绝对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在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和欧美地区,人们借助动漫展示许多语言、文字表达不出的东西,此外借助动漫为载体进行创作的人非常多!动漫的最大特点是不受约束,在个人的想象中达到艺术表现的最好层次!

动漫是一种心情,它是我们无奈的生活在这个充满压力的社会里的解压密码.毕竟你就生在这个地方,学习,就业天天在你眼前晃来晃去,想避开不太可能.换到动漫心情时就不一样了,这里没有世俗的喧嚣,没有师长们挑剔的眼光,没有妈妈的唠叨,也没有陌生人的忽视……总之没有在现实社会中会给你带来压力的因素.进入这里之前,你只需要作一项准备:放松,放松你的神经,暂时把不快的事情放开,去体验与自己完全不同的经历就行了.其实在动漫里也有现实中的成分,有活生生的人,也有大千世界中的飞禽走兽,发生的故事有很多在真正的世界里也出现过,之所以还去看,就是因为看到同样的事情,感觉不一样,借一句名人的话说,就是“源于现实,有高于现实”.明知道那里面的都只是人为设计出来的情节,可看过的人又有谁能说出,完全没有被那错综复杂的情节吸引过,没有被其中某人或谋事打动过?

动漫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包含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动漫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的产业。

1936年美国人沃尔特·迪斯尼创作了“米老鼠”这个卡通形象,使它成为全球最知名也最值钱的老鼠。迪斯尼首开卡通产品授权的先河,使卡通形象衍生了一个产业,集文化、艺术、传媒、教育、产品等为一体,成为一个新的文化、经济载体。从影片到游乐园、从图书到玩具、从服装到鞋帽,伴随着人们对童年的回忆,这些风靡全球的迪士尼卡通人物也早已走下银幕,融入到了人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第二章 动漫产业国际现状

美国动画电影的年产值达50多亿美元。全球每年票房前10位的大片中,往往都有数部美国动画片的身影。日本则是全球产量最大的动画大国,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即使是后起之秀的韩国,也以全球30%的产量,荣居世界动画年产值第三位。

日本漫画内容包罗万象,从童话、科幻、冒险、爱情、体育、历史、科学、经济、宗教、娱乐到文艺小说、纪事文学、政府文献、学生课外辅导材料……无所不有。日本漫画作品的影响力、销售量之巨大,在世界处于前列。日本的动漫及相关产业已成为居旅游产业之后的第二大经济支柱产业。

第三章 我国的动漫发展现状

 现在全国动画从业者,只及韩国的1/3。年产量不足1万分钟,仅及日本的1%。目前的国产动画片尚没有形成产业化,虽然已经有了大的进展。但是国产动画片投入产出仍然失衡。缺乏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也是制约国内动画产业发展的因素。

 2008年度,中国动画制作机构自主生产的动画片数量大幅提高。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249131042分钟,比2007年增长28%。全国共有20个省份以及中央电视台生产制作了国产电视动画完成片。2009年春节期间,国产原创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首映日票房就达800万元,首周末一举突破3000万元。不仅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也远远超过了2008年的《功夫熊猫》。一部国产动画影片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让中国动漫界人士深感扬眉吐气。

 中国有广阔的动漫市场,各地动漫产业发展计划的制定更是如火如荼,纷纷打造自己的“动漫之都”。北京开始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动漫产业中心;上海、广州、福州已初步形成以网络游戏、动画、手机游戏、单机游戏和与游戏相关的产业链。这一切都直接导致了国产动漫市场的上位。

 

漫画与动画作为美术的一部分,从艺术的一个角度展示人类的文化与文明,反映人类的精神,而当今世界也形成了以美国和日本为首的局面,其中日本尤为突出,日本动漫已成为日本民族的象征。但美国作为世界文化的象征,聚集世界各地才华横溢艺术家,以迪斯尼为首,创造着雅致的画廊。面向儿童的,就该纯真;面向成人的,就该美妙。动漫画也是心灵的艺术,也就应该有超越思维的永恒…… 我们可以继续的编造一个个漫画,把快乐传给所有人,让他们从漫画中得到知识和快乐!

 

第四章 我校已具备的条件

教师及学校(图示)

 

第五章 ipad动漫课程安排

让动漫成为我校又一特色,结合我校的童话特色与E学习课程办好这一ipad动漫课程。成为广大动漫爱好者的又一学习交流的平台。

    本书分为六节。、激发兴趣:Ipad认识 与画图软件的介绍Ipad漫画动物 教学 3Ipad漫画人物 教学 4 Ipad漫画场景教学 5Ipad四格多格漫画教学  Cspaly汇报展。为增加可读性,全书还注重图文并茂。

 

编  者  殷红霞

二○一四年四月

第一节、 激发兴趣:Ipad认识与画图软件的介绍

一、 激发兴趣

1、 介绍电脑绘画社团

2、 欢迎高手中的高手加入IPAD动漫社团

3、 最近社会漫画的趋势

4、 出示各种漫画形象及教师示范画动画形象

 

二、 对比新授

1、 出示电脑绘画作品

2、 出示IPAD漫画作品,讲解不同特色之处

3、 激发兴趣“想不想学下这种新的本领呢?”

三、 IPAD中ARTSTDIO软件的的介绍

1、 工具栏的介绍

2、 功能键的介绍

3、 教师现场示范

四、学生尝试练习

1、师:想不想当场来试一试?

2、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参考,利用绘图软件,绘制一个自己喜欢的卡通形象。

五、作品展示

1、作品完成后,传到照片流,学生间相互评价。可以在作品下方打上你对这副作品的评价语。

2、师点评与小结。

3、师再次示范绘图软件的操作方法。

六、介绍下节课我们将正式学习IPAD漫画。

恭喜进入IPAD漫画第二课时。

 

 

 

 

第二节、 Ipad漫画人物 教学

 

一、PPT人物教学

 

1、 谈一谈漫画中人物特征(出示照片与漫画人物对比)

 

师:“你能从中总结出运用了哪些手法?”

生:夸张、变形、添加。

 

2、学生谈一谈自己最喜欢哪个卡通形象,并说出他有什么特征。

3、出示老师收集的卡通人物经典形象。

二、以一组人物为例,比较讲解。

1、生小组讨论发现总结。

2、漫画人物特证小结:发型(长、短)、服装(职业装、休闲装、各种场合不同服装造型、)、表情(喜怒哀乐)

3、教师出示Q版人物形象,为了达到某种需要。

三、教师出示示范作品

换装游戏

四、 学生设计

1、教师出示自己的漫画形象,激发兴趣

2、学生尝试为自己设计一个漫画人物形象。

五、交流互评

     1、作品完成后上传照片流,由学生相互欣赏点评。

     2、师点评与小结。

       猜猜是谁?

3、师再次示范绘图软件的操作方法

六、恭喜进入IPAD漫画第二课时。

 

 

 

 

 

第三Ipad漫画动物 教学

一、PPT动物教学

 

1、 谈一谈漫画中动物特征(出示照片与漫画动物对比)

 

 

师:“你能从中总结出运用了哪些手法?”

生:夸张、变形、添加。

2、学生谈一谈自己最喜欢哪个卡通形象,并说出他有什么特征。

3、出示老师收集的卡通动物经典形象。

二、以一组人物为例,比较讲解。

1、生小组讨论发现总结。

2、漫画人物特证小结:发型(长、短)、服装(职业装、休闲装、各种场合不同服装造型)表情(喜怒哀乐)

 

3、教师出示动漫宠物小精灵形象,为了达到某种需要。

三、教师出示示范作品

 

换装游戏

五、 学生设计

1、教师出示自己的宠物小精灵形象,激发兴趣

2、学生尝试为自己设计一个宠物小精灵形象。

五、交流互评

     1、作品完成后上传照片流,由学生相互欣赏点评。

     2、师点评与小结。

3、师再次示范绘图软件的操作方法

六、恭喜进入IPAD漫画第三课时。

 

        

        

第四 Ipad漫画场景教学

一、PPT场景教学

1、谈一谈漫画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出示各种场景图片)

师:“你能从中总结出场景可分为哪几类?

生:室内、室外、特定时空等。

2、学生谈一谈漫画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并说出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3、出示老师收集的各类场景经典形象。

 

二、以一组人物为例,比较讲解。

1、生小组讨论发现总结。

2、漫画场景的表现手法与注意点。

三、教师出示示范作品

场景时空大转变

六、 学生设计

1、教师出示自己的有特色的场景,激发兴趣

2、学生尝试为自己和自己的宠物小精灵设计一个与众不同的场景,完成故事情节。

五、交流互评

     1、作品完成后上传照片流,由学生相互欣赏点评。

     2、师点评与小结。

3、师再次示范绘图软件的操作方法

六、恭喜进入IPAD漫画第四课时。

 

 

 

 

 

 

 

 

 

第五节、Ipad四格多格漫画教学

一、PPT四格或多格漫画教学

1、谈一谈漫画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四格多格漫画

师:“你十怎样阅读四格或多格漫画的呢?

生:从上往下、从左往右

2、学生谈一谈四格或多格漫画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并说出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3、出示老师收集的各类四格或多格漫画

二、以一组四格或多格漫画为例,比较讲解。

1、生小组讨论发现总结。

2、四格或多格漫画的表现手法与注意点。

三、教师出示示范作品

七、 学生设计

1、教师出示自己的有特色的四格或多格漫画,激发兴趣

2、学生尝试为自己和自己的宠物小精灵设计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用四格或多格漫画得形式完成故事情节。

五、交流互评

     1、作品完成后上传照片流,由学生相互欣赏点评。

     2、师点评与小结。

3、师再次示范绘图软件的操作方法

六、恭喜完成了IPAD漫画的初级课程,欢迎大家进入IPAD漫画的中级课程。

第六节、Cspaly汇报展

结合ppt播放这一学期Ipad动漫社团学生的学习场景与作品巡回播放

Ipad动漫社团学生进行Cspaly的走台话剧表演

地点:学校维也纳(邀请全国各校、各学习中心的动漫届领航人专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