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晓松音乐工作室 > 学习资料

杭州听课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申晓松  发布时间:2015-07-09  浏览次数:
收获五月 幸福五月
有人说,五月是一年中最不应忽略的季节,你种下绿意会收获森林;你种下真诚会收获善良,当你种下希望,那你一定也会收获幸福;上周我有幸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千课万人”不同地域、不同风格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研讨观摩会,虽然事先也通过资料和网络大概了解了一下“千课万人”活动,但当我走进位于浙江大学的逸夫体育馆的活动现场时还是被它高大上的氛围所震撼,不管从会场的布置还是整个会务流程的设置,无不体现其学术的严谨和专业性,比如会场的设计充分体现了音乐的元素,而且在三天当中各个课间休息时间段播放什么音乐都有明确规定,并用文本呈现在参会指南上,三天的活动中我们一共听了六个讲座和十六节课,可谓是精彩纷呈,惊喜不断。
首先,是由杜教授为我们带来的讲座《柯达伊教学法的理念与实践》,杜教授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对匈牙利音乐家柯达伊及其教学法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了解了柯达伊对匈牙利以及世界音乐教学的深刻影响,同时杜教授还对当前音乐教育中民族音乐文化所占比例太少,表示担忧,倡议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柯达伊教学法,继承和发扬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实现中华各民族音乐的伟大复兴。
  秦水源为我们带来的的讲座是《古诗文本与节奏运用》。秦老师强调用现在的声音歌唱古代诗歌,需要在节奏上多做文章,对我今后的歌曲创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杜宏斌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讲座是《歌曲教学的多视角思考》,杜老师从四个方面对歌曲教学中的多视角进行了归纳:1、以学唱歌曲,培养有理解、有表现力的准确歌唱能力为视角。2、以发展学生对歌曲中音乐要素的感知能力和理解能力为视角。3、以歌曲为载体,感受多远音乐文化为视角的教学。4、以对歌曲进行改编、再创作或综合表现为视角。
王家祥老师的讲座是《音乐课堂教学目标的确立与叙写》,王老师强调有效教学目标的确立是上好课关键,让我对教学目标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
黄世杰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讲座是《台湾音乐教育面面观》,黄老师用独特的视角向我们介绍了台湾当前音乐教育的现状,在了解他们的一些课程和社团方面后,我觉得我们学校在某些方面与他们有一些共性,甚至有些方面我觉得比他们还要做的好,所以,在后来的与黄老师的交流中我也极力向他介绍我们的学校,并想邀请他来我们学校参观交流,他们也非常想来,可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能实现,相信以后一定会有机会。
由于时间关系,在此就做以上简要的总结,更多分享我将会与我们音乐组的兄弟姐妹们一起交流学习,在此,对学校给予我的这次学习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