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读友社 > 读书感悟

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吴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

读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有感 吴寒.doc读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有感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吴寒

人生需要开放的态度,而改变态度有方法。态度决定一切。可是怎么才能有各种好态度面对眼前的一切去达到。书中提到只有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才能校正我们的人生方向;才能改变我们的教育气质;才能提升我们的教育理想。
      信念、价值观、规条。态度不容易改变,一定是这三个里面的一个或几个出了问题,我们不断挖掘,才能找出其中的问题。    
教师要过一种优雅的生活: “读、思、写”

   1、读

   日本80后作家加藤嘉一《中国的逻辑》:在中国知识非常廉价。中国的物价、房价都在涨,独书价不涨。书价便宜的原因是买书的人少。中国的文化是很深厚的,如果你们年轻人不读书,几千年的文化不能传承。不论经济怎么发展,但是文化不发展,中国都不可能成为大国。

    曹文轩说:阅读是人类最优雅的行为,也是人类最优美的姿态。这种优雅,是从骨子里透出的一种气质,不分阶层,不论贫富贵贱。

当电子网络时代到来时,许多人都宣称:纸质书的时代已经过去,书籍将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最重要的历史文物”而出现。但互联网带来的碎片化思维的局限,使得人们还放不了阅读,事实上,图书阅读至少在今天还存在有不少的优势。

      但不管怎么说,在我们有意无意的选择下,我们已经抛弃了孤独宁静、一心一意、全神贯注的智力传统,而这种智力规范正是书籍赠与我们的。

教师阅读的三个层面:高度——理论扩展视野;经度——专业滋养底气;厚度——文化点燃灵性。

   理论——你有没有了解最新的理论前沿?(翻转课堂、慕课、教育的互联网+、教育的4.0……)

   专业——你的学术功底如何?

   文化——你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你的优雅程度,同去旅游,你见山是山,别人吟诗,这就是文化……

2、思

    互联网的基本特征是:高速化、互动化、数字化、超链接、可检索等,决定了它的影响的深刻而又广泛。

   搜索引擎会把我们的注意力吸引到文本的只言片语上,这些片言只语不会激发我们产生从整体上深入了解和思考整篇文档的动机,从而也抑制了思考的源动力。我们
已经很难静下心来“孤独宁静、一心一意、全神贯注”的读一本书、思考一个问题。这难道仅仅归咎于“信息爆炸”?

事业和职业的区别何在?事业就是今天做了明天还想做,职业就是今天做了明天还得做。一字之差,两种境界。  

   什么是“好老师”?就是家长千方百计要把孩子放到你班里的老师。家长追求的是那种班级氛围。

   什么是教育?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引导孩子转向“善、真、美”;适合的就是就好的教育,每一位学生成都的途径和方式没有确定的指向;教育不是为了适应外界,而是为了自己内心的丰富和优雅。

一些观念的思考:“以学定教”、“学为中心”、“先学后教”、“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人的转变:想法——观念——理念——教育哲学;

   办学理念的思索——“端品行、务实学、健身心”的教育哲学;

   品行:求善,德育,做人的基石

      实学:求真,智育,做事的基础

      身心:求美,体育,适应的需要

3、写

   写是老师的基本功,也是优雅生活的一种表现,不仅是QQ留言,更是微信发达,而真正有意义的,是将自己的所想所感用文字的方式记载下来。个人的看法,教师往往写教育论文、做教育课题很在行,但很少老师老师会写关于学生的教育案例、教育故事和生活随笔等。
   人生有了目标、意义,能有开放的态度,及时找到方法调节自己,那么要完成目标,剩下的也只有努力了。如果用旅行和旅游作比,那么人生是拿着地图的旅行而不是跟导游走的旅游,人生中该有对自己的苛刻,也有对自己满意的赞赏。
我欣赏奋斗的人生历程,人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