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名师工作室 > 清英读友社 > 读书感悟

孤独同行,塑强大内心(宋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次数:

孤独同行,塑强大内心    宋佳

《好的孤独》哲学家帕斯卡说:“人只是宇宙中的一颗微粒,可人的头脑却能思考整片宇宙。”孤独时,我们才会和自己对话,静下心来思考。在这个浮与孤独同行,塑强大内心.doc躁又充满诱惑的时代,孤独的心境是一种奢侈的治疗。

人们每天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吃喝拉撒的时间都不够,有时还会应接不暇的做着杂七杂八的事情,接触着各种各样的人,应对着各种各样的事。真正留给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好的孤独》这本书写到了如何正确理解孤独,并告诫我们当你需要适当独处的时候,就应该放下虚伪的面具,真实的做一次自己,自在的享受一下孤独。因为孤独是从人群中偷来的享受,它是属于精神上的自由,很多思考也在孤独中绽放花朵。如何从每一件事,每一个人中思索追寻他们的意义;而当面对外界世界的千变万化、琳琅满目时,你依然能保持初心。如今,忙碌的生活似乎已让我们忘记了追寻真理,逃避了孤独。

书中还提到:人的一生从孤独开始,以孤独结束。当你从出生离开母体的一刹那起,一直是孤独的,我们的皮肤隔开了我们与外界,我们的躯壳隔开了精神与实体,我们孤单的藏在自我的皮囊下,悄悄地观察这个世界。传说中神是孤独的,所以他造出人来和自己做伴;真理也是孤独的,所以能探求真理的人永远只是少数;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也是孤独的,它是广袤无垠的宇宙中的一颗尘埃,淹没在无边的时间里。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孤独不同于寂寞,寂寞的人需要人群来陪伴,需要别人来抚慰自己内心的饥饿。寂寞是一个让人狂躁的牢笼,寂寞的人在里面坐立不安,无所适从,他们的思想贫瘠而荒芜,需要灯红酒绿的喧嚣来慰藉。他们对生命的追求就像一场烟火,追求绽放时的耀眼与绚丽,而当绽放过后一切消失于乌有,伴随而来的只有无边的寂寞。

工作中,我们难免会孤独,但偶尔的孤独能够使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加客观地去思索,尤其是我们年轻人,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如何去化解,这些都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孤独地想一想,而不是听人左右。尊重孤单,学会与之相处,感受到孤独善意的同时,我们就能成长为享受孤独的思想者了。让我们在当今浮躁的社会工作下,寻找内心的平静,寻找孤独最本质的意义,寻找属于自己的初心。当我们沉下心来,面对孤独,顺从孤独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其实会变得更为强大。